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部分冲绳美军将移师菲律宾意在反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4:03  环球网微博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据日本媒体消息,为进一步迎合美军“重视亚太”的新战略方针,落实驻日本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移师计划,美政府目前正在与菲律宾就在菲设立相关基地展开磋商。有分析认为,美军意在通过此举针对中国在南海地区进行“反制”,或将引起中方不满。

  日本共同社2月15日报道称,有关驻日美军移师菲律宾一事,美防长帕内塔当地时间14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做出了证实。美国政府考虑以“轮流”的方式部署驻冲绳海军陆战队,总计8000人中仅4700人将移师关岛,其余3300人暂时驻留在夏威夷等亚太地区的海军陆战队基地。与菲律宾的磋商也是上述方案中的一部分。

  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2011年11月访问澳大利亚时,双方就未来在澳北部达尔文基地驻扎2500人规模的美海军陆战队达成了协议。帕内塔提及了此事,表示“我们正与菲律宾展开交涉,谋求达成同样的协议”。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为应对中国海军“不断进出南海”,美军希望将部分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移师菲律宾巴拉望岛。报道援引菲政府高官的消息称,因巴拉望岛位于菲国土西部,面向南海,美军希望在此建立基地。目前两国已就此展开了磋商,预计双方将会于下月在华盛顿举行外务防务官员级会议过程中就此达成一致。

  报道分析称,美政府曾就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移师山口县岩国基地询问过日方态度,然而日本政府以“不会考虑”为由表示拒绝,因此美军不得不重新考虑军力部署问题。移师菲律宾也可看做是美军新战略方针的重要一环。

  NHK认为,对于美政府而言,美军希望能够在亚太地区早日展开军队的“实战部署”,鉴于此,移师菲律宾是美军“有意在南海地区对中国进行反制”的一个重要表现。不过,因巴拉望岛地区“敏感区域”,直面中国南沙群岛,美军在此建立基地很可能引发中方的强烈不满。

  据日本媒体2月16日援引菲律宾政府高官的消息称,目前美国和菲律宾两国政府正就驻日本冲绳美海军陆战队部分人员以“轮换”方式移师菲律宾的计划展开紧密磋商。巴拉望岛和吕宋岛等多个菲军事基地被列为候选地名单。

  日本共同社2月17日称,考虑到菲律宾宪法中对增设外国海军基地有严格的限制条件,美方表示“无意新设基地”,而是“以增加联合演习等访问名义”驻留菲军事基地。美国防部长帕内塔此前也透露称,正与菲政府就在菲设置“据点”展开磋商。

  据菲政府高官透露,巴拉望岛和吕宋岛的海军基地等可能被列入候选地名单。2012年3月-4月,美海军陆战队和菲律宾海军陆战队计划在巴拉望岛举行联合演习。

  鉴于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东盟部分成员国就南沙群岛存在“主权争议”,而极有可能成为美军在菲“据点”的巴拉望岛又靠近南沙群岛海域,共同社指出,美军此次移师或意在“制衡”中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驻日美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