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非15国首脑会谈商讨重点打击几内亚湾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3: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期两天的西非15国首脑会议2月16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会议重点研究合作打击海盗和反恐等问题,尤其是打击几内亚湾海盗问题。

  日前,一艘货轮在尼日利亚港口城市拉各斯以南约110海里处遭海盗袭击,船长和轮机长被枪杀,多人受伤。尼日利亚海军发言人卡比尔·阿利尤已证实了这起袭击。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2月13日发表声明,警告过往船只避免从该水域通过。

  自本月9日以来,该水域已连续发生3起海盗袭击事件。目前尼日利亚及其邻国贝宁都处于警戒状态。据报道,3起袭击事件都是尼日利亚海盗所为。与亚丁湾索马里海盗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些装备重武器的武装海盗不是通过劫持船只以获取赎金,而是抢劫石油等货物后,转移到别的船只,然后在黑市上出售,且手段更为凶残。

  几内亚湾是世界石油资源的战略要地之一,尼日利亚是美国在非洲的最大石油进口国。根据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的计划,到2015年美国从几内亚湾的石油进口将达到总进口量的25%,超过其从海湾国家进口的总和。由于该地区国家或因内乱,或因国家较小,缺乏独立打击海盗的能力,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警告说,该地区正成为海盗活动的热点。

  在几内亚湾海盗正成为新的热点之际,索马里海盗为患较之前略有下降,但非洲东南部国家仍然不敢放松警惕。有研究机构日前发表报告称,2011年全球为应对索马里海盗所花的费用近70亿美元。东非共同体5国军方和专家目前正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磋商打击海盗和反恐事宜。据报道,因为肯尼亚等一些东非国家军队相继进入索马里打击“青年党”武装,这些国家的船只可能成为索马里海盗袭击的重点目标。

  本月7日,南非、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3国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签署了在印度洋联合打击海盗和其他海上犯罪的谅解备忘录。3国将开展联合军事行动,并有权在任何一国海域进行巡逻。

  尽管坦桑尼亚2011年遭索马里海盗袭击事件已由2010年的29起下降为9起,但出席签字仪式的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表示,该国90%以上的贸易要靠海运,因此必须确保海上安全。他指出,海盗是影响该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破坏因素,由于要避开可能遇到的海盗袭击,一些船只常常要走更远的路程才能到达坦桑尼亚港口,增加了运输成本。

  莫桑比克与马达加斯加之间的莫桑比克海峡是东南非洲最重要的海上通道,也是海盗活跃的地区。南非与莫桑比克已于去年11月签署了合作打击海盗的协议。南非国防部官员称,2012年南非将投入5亿兰特(1美元约合7.6975兰特)用于打击在莫桑比克海域活动的海盗。

  南非金山大学政治学教授帕鲁克对本报记者表示,面对海盗威胁,非洲国家已经意识到实现联合打击的必要性。东非国家专门成立了联合打击海盗的机动部队,东南部非洲3国签署的合作打击海盗协议,志在以集体力量共同应对。南非近年来更是不断强化与地区各国合作打击海盗的力度,根据相关协议,有关国家将为南非海军在南印度洋地区活动提供后勤支持。只有形成合力,才能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