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韩空军不兼容俄欧战机仍需采购美国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08:27  中国青年报微博

  李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7日   09 版)

  2月14日~19日,两年一次的亚洲最大航展新加坡航展正式举行。作为世界三大航空展览会之一,2012年新加坡航展的焦点之一就是韩国下一代战斗机采购计划。

  不久前,韩国国防部举行采购招标说明会,宣布打算投入8.29万亿韩元(大约合74亿美元),在2021年前采购60架具有隐形功能的第五代战机。

  在印度刚以110亿美元采购12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之后,世界各大顶级军火商的胃口再次被吊了起来。 

  新华社报道,在韩国国防部采购局举行的说明会上,韩方列出了4个主要方面的竞标标准,即:竞标方的费用类别、竞标产品的性能要求、竞标产品与韩国现有军事装备的互用性以及中标后的经济和技术效益。

  韩国不仅要考察竞标产品的隐形和战斗能力,更要求中标产品的武器系统能与韩方系统相互操作和兼容。此外,韩方还希望中标方能把一些关键技术转让给韩方。显然,要想满足其全部要求确实不容易。

  一共有四家公司——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国波音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以及瑞典萨博公司,参加了说明会。未来有望进入竞标的战斗机可能是:波音制造的“沉默鹰”F-15SE型战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闪电Ⅱ”F-35型战机、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的“台风”战机以及俄罗斯的T-50。毫无疑问,一场混战已经拉开帷幕。

  那么,谁最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先考察一下韩国空军装备体系的基本构成。

  F-16战斗机是韩国空军的主力战机。1986年,首架F-16C/D Block 32型战机抵达韩国,韩国因此成为第一个装备F-16C/D的亚洲国家。随后,韩国又购买了120架更先进的F-16C/D Block 52D型战机。 

  为与F-16C/D战机搭配,2004年,韩国空军又花费42亿美元从波音公司订购了40架F-15K型战机。新型的F-15K可以通过空中预警系统传递战时通信数据,能够与韩国空军的其他战机和驻韩美军的武器兼容。韩国获得F-15也表明韩美之间的军事同盟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2006年1月,韩国航宇工业公司成功向韩国空军交付首批T-50生产型高级教练机。虽然T-50高级教练机项目的主要承包商是韩国航空工业公司,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则是该项目的合作承包商。

  《世界新闻报》报道,韩国一直渴望建设自己的“战略空军”,它将由新型战斗机、预警机、运输机、空中加油机、侦察机、远程预警雷达、侦察卫星组成。因此,采购一款兼具远程精确打击和空战能力的先进战斗机,成为韩国落实“战略空军”建军计划的关键一步。而这个宏伟的计划如果没有美国的帮助,对于韩国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长期以来,韩国空军服役的作战飞机都是美国制造。采购美制战机,可以保证新老战机更替的平稳过渡,与其他机种顺利地实现战斗力整合。而不论是“苏霍伊”,还是欧洲的战机,与目前的韩国空军装备都不匹配,要将其纳入韩国空军的作战系统,恐怕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恶性连锁反应,一旦遭遇突发战事,后果不堪设想。

  同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日本已于去年12月决定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斗机作为新一代主力战机。根据协议,日本将花费80亿美元购买42架F-35,替代老化的三菱F-4EJ“鬼怪”式战斗机。日本还有可能在2015年前后再购买100~120架F-35战机,替代三菱F-15J/DJ“鹰”式战斗机。澳大利亚也将采购100架左右的F-35战机。未来,采购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F-35的命运。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韩国如果不有所“表示”,恐怕是说不过去的。

  当然,现在压力最大的是欧洲战斗机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今年1月31日,伴随着法国“阵风”击败“台风”赢得印度126架战机采购合同,欧洲战斗机公司、波音公司已明确失去日本和印度市场。如果再失去韩国的采购订单,人们将质疑它们生产的战机在国际市场的前景。所以,最后的对决将可能在欧洲战斗机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之间展开。

  此外,双方还在激烈争夺韩国空军135架F-16C/D Block 52D战斗机的航空电子设备升级和武器系统整合项目,该项目估计价值为10亿美元。同时,两家公司还在争夺台湾空军146架F-16A/B Block 20战斗机的类似升级项目,估计价值为58亿美元。

  但即便如此,韩国下一代战机的采购结局,几乎没有多少悬念。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新加坡航空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2新加坡航空展

更多关于 韩国 F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