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F35战机价格或再涨 多国采购数量面临削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0:19  新浪航空微博
新加坡航展上的F-35模型座舱 新加坡航展上的F-35模型座舱

  2月14日,路透社与法新社联合报道,当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称,美国计划推迟采购F-35联合战斗攻击机,这一计划可能“稍微”增加美国及盟国的采购总费用。

  在五角大楼宣布放缓采购这种雷达规避战机后,洛马公司F-35项目主管汤姆-伯比奇(Tom Burbage)表示:“这将提高采购所有战机所需的总平均成本。”他指出,总平均成本会“稍有增长”,但拒绝透露带来的具体影响。他说:“这只是会改变成本方程的动态”。

  伯比奇当时正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讨论该国采购56架F-35战机的计划。挪威表示采购计划不会变化。加拿大也已同意购买F-35战机,作为未来十年空军的主力。不过,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14日称,可能会减少F-35战机的采购数量。哈珀在国会上提到这一项目时指出:“我们已经制定了采购预算,政府也很清楚,我们将在预算内进行采购。”

  F-35战机未来有望成为美国空中编队的支柱,另有11个盟国也加入了这一项目。但国防官员在尽全力控制成本问题,因为在过去十年中,这款飞机的单价已经增长了一倍。

  加拿大政府安排了85亿美元用于采购65架F-35战机,并另拨75亿美元用于进行终生维护。如果美国现在减少购买F-35,那么飞机单价将进一步增加,而如果加拿大不准备增加开支,那么预算内的采购数量就会减少。

  之前,加拿大国防部长彼得?麦凯(Peter MacKa)一直回避关于削减F-35战机的事宜。但是,2月13日,加拿大负责军事采购的部长梵蒂诺(Julian Fantino)在被问到是否重新考虑采购时回答说:“加拿大与其他国家都必须慎重考虑当今的环境和经济状况。”

  目前这种情况源于13日五角大楼确定计划,推迟未来五年洛马公司179架战机的生产,以达到节省151亿美元的目标,但这种风险是“可控制的”。美国2013财年国防预算采购的战机数量比最初计划少13架,可节省16亿美元。这是近年来F-35项目的第三次调整。预计五角大楼将在未来20年内将投入3820亿美元发展、采购2443架F-35战机。

  1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宣布结束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两年的“观察期”,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他表示,F-35B战机的技术问题正在解决之中。帕内塔称赞了F-35整体测试项目的进步,但却于上月宣布推迟生产,以避免成本高昂的改进,因为美国将于未来十年需要减少487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

  五角大楼F-35项目发言人乔?德拉维多瓦(Joe DellaVedova)称,美军仍会坚持购买最初计划的全部2443架战机,努力完成研发测试,以使飞机开始服役。他说:“我们仍然会努力研发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架数仍为2443架。”

  在与2013财年预一同公布的文件中,五角大楼审计办公室官员称,推迟生产的决定是依据“国防重点变化、资金限制与减少并行性的需要”做出的。并行性是指五角大楼计划在试飞开始或完成前开始生产F-35新战机。

  据称国防部认为,“在2013财年减少采购13架战机,2013至2017财年减少采购179架战机是一个可控制的风险。”五角大楼2013年预算计划为空军采购19架常规起降变种机,为海军陆战队采购6架短距垂直起降变种机,为海军采购4架舰载型喷气机。

  华盛顿进一步推迟F-35战机的计划使其盟国开始重新考虑本国的定单,这会对洛马公司的产生重要威胁,降低其生产这一新隐形战机的动力。洛马公司称,美国放缓采购将推迟那些快速生产可以节约的成本。该公司称F-35的测试过程良好,不过美国立法者对这种战机的批评一直不断。

  加拿大暂定下月与伙伴国在其驻华盛顿使馆会晤。之后三月中旬在澳大利亚召开正式会议,在那里伙伴国将提出各自的生产计划。

  订单推迟也会影响到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负责F-35项目的25%左右)、英国的BAE系统公司(负责约17%)、发动机制造商普惠公司(美国联合技术公司的子公司之一)。按照新计划,未来五年美国将购买244架战机,伙伴国、以色列、日本购买285架,不过显然国际定单可能会低于这一水平。(编译春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新加坡航空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2新加坡航空展

更多关于 美国 F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