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亚洲航空业低成本飞行仍有大幅增长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2:01  新浪航空微博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网站2月12日报道,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对西方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了一定威胁;而在亚洲,航空公司正在经历着相对强劲的增长。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预测,亚太地区航空公司2012年将盈利21亿美元;这一数据为全球航空公司总盈利额35亿美元预测值的60%。但实际上,这一地区航空业的健康发展正经历着竞争加剧带来的巨大风险。亚洲航空公司正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国际航线上增加运力,行业动向观测者对此感到越来越恐慌。

  在本周举行的新加坡航展上,一些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将举行非正式会议,探讨这一行业面临的挑战。亚太航空中心(CAPA)执行总裁彼得-哈比逊(Peter Harbison)在一个采访中告诉记者:“伴随着新飞机订单的到来,新的航空公司进入这一市场,现有的航空公司进入新的市场;今年的运力似乎还将有更大程度的增长”。

  IATA成员证实了哈比逊的这一说法;2011年,亚太地区国际运输增长了4.1%;与此同时,航空公司的运力增加了6.4%。

  去年,来自亚洲的三个大订单都创造了新的纪录。印度低成本航空公司IndiGo向空客公司提交了180架飞机的最大订单。几天之后,马来西亚亚航以200架荣登这一桂冠。数月之后,印度尼西亚狮航成为波音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客户,订单量为230架短程737飞机。

  航空行业杂志《Flightglobal》亚洲副总编辑Siva Govindasamy说道:“如果你回顾2010年,将会发现它是非常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年。每一家航空公司都做的不错,同时,为了保持增长,每一家都开始增加运力。”Govindasamy指出,因为运力的增加,航空公司方面已经开始对其收益感到压力。

  中国因素

  但在今年,对亚洲航空公司而言,将会有一位“游戏颠覆者”出现;数百万中国游客将出国旅游。

  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的相关数据,2010年,中国游客出国旅游次数达到5700万人次,这一数据在2015年有望突破1亿。

  CAPA执行总裁彼得-哈比逊称,它的冲击可能会很大,特别是对日本、韩国和中国东北的这个北亚三角形。他指出,如果这些区域解除对市场的管制,那么北亚每年额外的游客量将增加2亿。

  哈比逊认为,另一个关键即是开通2个或3个城市之间更多、更紧密的国际航班。他说:“飞行并不是问题,关键是航班是否可以到达……如果南京(中国)和九州(日本)之间有航班,那么旅客量将会有非常巨大的增长;而你只是构筑了一条开放新市场的道路”。

  低成本受热捧

  专家称,北亚和东南亚航空业以后的诸多增长将由低成本航空公司带动;这考虑到该区域许多国家现时都有大量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这一事实。

  印度尼西亚Citilink即是一种典型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该公司在2008年仅有2架飞机;而目前有9架飞机在运营之中,到今年年底有望增长到20架。2011年,它从空客预订了25架A320,未来还将再选择25架。

  Citilink副总裁霍智杰(Con Korfiatis)说道:“未来的市场是低成本市场,它将由价格带动,而非服务。同时,它将会被商品化,特别是短途航班;事实上,消费者所关心的只是终点站,而并非飞机本身……人们总是会说,我想按时并且安全到达,但是我想很便宜的抵达那里”。据他所说,印尼高端航空市场的增长率为7%到8%;而廉价航空市场的增长率为20%左右。

  根据《Flightglobal》Govindasamy所述:在亚洲,低成本航空公司仍将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与西方航空公司相比,它们有相对更加低廉的价格。(斯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新加坡航空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2新加坡航空展

更多关于 新加坡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