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英国大使:叙利亚问题需要和平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0:09  人民网微博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月9日在英国《卫报》发表文章,强调叙利亚问题需要和平解决,文章全文如下:

  俄罗斯和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后,西方“麦克风外交”甚嚣尘上,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媒体也出现了许多不理解甚至指责的声音。俄罗斯和中国为什么对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投反对票?作为中国驻英国大使,我认为需要及时澄清事实,并阐明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共同努力,给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一个必要的机会。

  自从叙利亚局势出现动荡以来,中国始终给予高度关注。我们一直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停止暴力,避免无辜民众的伤亡,尽快恢复叙利亚的正常秩序,尊重广大叙利亚人民对于变革的要求和维护自身利益的诉求,这符合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

  为此,中国始终支持叙利亚各方全面配合阿盟调解努力,支持阿盟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维护地区稳定所做的工作,努力推动各方立即停止暴力,尽快启动叙利亚人民主导的、各方广泛参与的包容性政治进程,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矛盾,使叙利亚形势恢复稳定。

  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为实现上述目标提供建设性帮助,同时应该充分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联合国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应当谨慎行事,其采取的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应使问题复杂化。联合国应当提出长久解决方案,而不是草率决定。正是基于上述立场,中国对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行使了否决权。

  中国一直积极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的磋商,努力与各方达成共识。但是强行设置讨论期限必然导致磋商无果。特别是在各方对决议草案仍有严重分歧,有成员要求继续就此进行磋商,同时俄罗斯外长将于近期访问叙利亚,进行外交斡旋的情况下,一些成员强行推动表决,必然造成他们预见的结果,这就是破坏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而且使问题更难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人民同英国人民及世界人民一样,对叙利亚发生暴力和流血事件感到愤懑。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是因为该决议草案无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无助于推动政治对话,无助于化解分歧,无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相反只能加剧紧张,使局势更加复杂化,使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回顾联合国安理会否决权的历史,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1年来,仅投过8次否决票,是使用否决权最少的常任理事国,说明中国对于行使否决权是十分谨慎的。中国一直努力与各方寻求共识,达成一致,这是中国文化的基因。中国此次对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行使否决权,是经过慎重考虑之举,它充分显示了中国为推动问题妥善解决而承担的国际责任。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人民网伦敦2月12日电/记者 李文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