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对华外交奏效使中方对伊朗政策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0:06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伊朗反舰导弹发射 资料图:伊朗反舰导弹发射

  美国进步中心网站2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对伊朗的无声施压  近三年来,奥巴马政府采取重要举措,在伊朗问题上进行对华接触。这是华盛顿外交的重要部分,有充分理由。中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靠从伊朗进口的油气。若波斯湾爆发冲突,来自那里的石油供应将中断。

  不过,中国听从美国外交官了吗?表面上看没有。中国以自身能源安全利益为名,与苏丹等无赖国家打交道。上周它还与俄罗斯联手否决联合国有关叙利亚的决议。从公开言行看,中国对伊朗的立场似乎没多大转变。就在上个月,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其中一个任务就是向北京施压促其支持孤立伊朗。中国的公开反应并不明朗,其外交部发言人坚称“制裁本身解决不了”伊朗核纠纷。这绝不能算美国希望的那种明确支持。

  但行动胜于言语。事实上,近年来北京对其伊朗政策已作出重要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华盛顿在外交上的主动出击。有消息称,中国决定下月继续削减从伊朗进口石油———这是重要的一步。此外,中资公司缩减了在伊活动,这是对中国高层指示的反应,也是出于自身商业利益考虑。中国国有能源公司纷纷放慢或中断在伊朗的数十亿美元开发项目。中国还寻求石油供应多元化,减少对伊朗的依赖。中国从沙特进口石油增加近一倍,且大幅增加从其他国家的进口。

  这些转变是过去几年发生的。这表明华盛顿在伊朗问题上对华软磨硬泡的耐心外交奏效了。虽然北京不太可能接受对德黑兰的全盘抵制,但中国对伊发出的外交信息日益有力,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国际上要求伊朗为其核企图负责的呼声。中国的转变从其领导人公开表达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可见一斑,这种态度与过去截然不同。

  下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访美。别指望习会表达对美国领导的制裁毫无保留的支持。相反,不妨琢磨琢磨他在讨论伊朗问题时所用的耐人寻味的外交语言,然后比照今后几个月中国进一步的言行,看看是否与北京近几年来在对伊朗问题上的行动相似。中国对伊朗不动声色的外交会继续发出这样的信息:对伊朗来说,继续制造损害全球安全和经济环境的威胁是不明智的。▲(作者鲁迪·德里翁等,汪析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伊朗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