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美国曾计划武装台空军打击大陆核设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0:17  环球网微博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2月9日报道,加拿大《渥太华市民报》指出,哈珀总理日前声称,伊朗发展核武器令人害怕。更令人极为忧虑的是,伊朗不仅试图拥有核武器,而且还比任何拥有过核武器的国家都更敢于使用它。

  显然,加拿大总理哈珀的上述言论并不只是代表他自己。许多人都担心,伊朗会毫不犹豫地攻击以色列,哪怕这意味着伊朗面临马上彻底毁灭的风险。但是西方领导人的担忧是否真的正确呢?伊朗领导人到底想干什么?将来在不可预测的局势下如何行动?现在还不能确信地回答这些问题。任何人都没法打保票,甚至包括伊朗领导人自己。在历史上,其他一些核国家虽然也曾坚持发展核武器,一度引发严重危机,但最终也没有发生大的核冲突。比如哈珀目前正在访问的中国,当年虽然坚持发展核武器,并最终实现了目标,却没有引发核战争。

  俄媒称,1953年中国结束了抗美援朝战争。1954年又因为解放台湾海峡几个岛屿问题与美国发生冲突。中国领导人随即下定决心,开始研制核武器。1958年台海再次发生危机,中国在苏联帮助下加快了核武器研制进程。1959年中苏关系急剧恶化,苏联停止援华项目,撤走专家。但是中国坚持自力更生,继续研制核武器,并在1964年成功进行首批次核试验。结果,中国加入核俱乐部并没有对亚洲力量对比产生大的影响,既没有破坏地区稳定,也没有导致核武器扩散。中国并没有变得更具“侵略性”,既没有向革命者或恐怖分子提供过核武器,也没有向敌国投掷原子弹。一些人或许会说,所有这些在过去都是完全可以预测的。与今天的伊朗领导人不同,中国的领导人当年都比较理智。他们之所以没有使用核武器,是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核战争意味着彻底毁灭。或许,说这些话的人并不真正了解历史。

  俄媒称,在中国首次进行核试验的前一年,美国较有影响的专栏作者阿尔索普写过一本书,声称中国领导人有点古怪,不仅不害怕核战争,而且还大谈特谈核战争,强调中国不仅能承受核打击,还能打赢核战争。对此,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曾经感到害怕。美国总统肯尼迪也曾认为,如果中国拥有原子弹,可能会成为60年代最为糟糕的大事。美国官员开始谋划,如何把中国核武器项目扼杀在摇篮里。根据其中的一项计划,美国空军应当把台湾突击队空投到大陆核基地附近搞破坏,同时武装台湾空军,对大陆核设施进行空中打击。但是美国战略决策者认定,这项计划成功的概率极小。必须由美国人实施大规模打击才能制止中国核项目。美国人随后暗中询问苏联,是否同意联合打击中国,结果遭到拒绝。战略决策者清楚,所有这些行动都是非常危险的,结果不可预料,也无法控制。这种冲突完全可能不可逆转地演变成大规模战争。即便美国人成功摧毁了中国的核基础设施,同时避免了最坏的后果,也只会使中国的核项目倒退几年。之后,中国人会更加仇视美帝国主义,进而加倍努力,继续研制核武器。

  历史学家弗朗西斯-凯文指出,当年的中国核危机远比今日的伊朗核危机严重得多。1964年中国人口已经超过7亿人,而且曾在朝鲜战场上同美国作战,打败过印度,多次努力解放台湾,支持摆脱美帝压迫、寻求民族解放的革命武装力量。中国领导人多次明确强调,中国不想发动核战争,但也绝对不怕与美国的核战争。美国人当时认为,中国的上述行动和声明很不理智,甚至有点疯狂。幸运的是,美国一些人士有着非凡的见解,其中包括国务院官员罗伯特-约翰逊。他曾在专题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自身不遭到攻击的话,中国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极低。而且,中国拥有核武器并不会导致力量平稳发生急剧变化。这些观点随后被美国政府接纳,白宫从此搁置了攻击中国核设施的计划。果不其然,中国虽然拥有了原子弹,却没有引发核战争。当然,今天的伊朗和当年的中国不能完全进行理论上的对比,也不能令人信服地证明,今天的伊朗得到核武器后不会引发悲剧。但是伊核战争风险毕竟只是一个警示,任何人都无法预测今后的局势,无法做出明确的判断。因此任何关于伊核计划危险性的武断结论和自以为是的判断,都可能会像其他任何武器一样危险。(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