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伊朗冲突演变为世界大战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11:14  环球网微博
2012年2月6日,美国海军陆战队AAV7两栖突击车群参加代号“凶猛美洲鳄2012”大规模两栖作战演习,有媒体称演习似针对伊朗。   2012年2月6日,美国海军陆战队AAV7两栖突击车群参加代号“凶猛美洲鳄2012”大规模两栖作战演习,有媒体称演习似针对伊朗。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新年伊始,僵持已久的伊朗核问题不仅未见缓和,反而火药味更重。美欧联合盟友禁运伊朗石油,伊朗则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来扼住世界石油通道之喉。美伊互标红线,战争阴云再次笼罩海湾。环球网论坛特邀著名国际政治及军事观察家刘临川和肖云(网名pupu)与网友在线交流,就美伊军事力量对比、美伊的战争红线、开战可能性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阐述中国在美伊对峙中的角色及利益。

  美伊互画战争红线 如开战不会扩散至全球

  有网友问,目前美伊局势有剑拔弩张之势,那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刘临川称,一场战争是否会爆发取决于冲突双方的战略利益、实力基础、风险代价和环境背景这四个要素。目前,美国已经宣布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两条红线,即伊朗不能研制核武器以及不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从第一条看,如果伊朗研制出核武器,将对周边国家具有极大的震撼力,严重威胁美国的特殊关系盟友以色列,而且将极大削弱美国对海湾地区军事干涉的能力。所以,对美国来说,伊朗研制核武器就是对美国全球霸主地位和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的严重挑战,是直接关系到美国战略利益的要害问题。所以刘临川认为,美国对此发出的动武威胁是真实的。

  第二条就更明确。海湾地区出产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大量都需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外运。如果伊朗封锁了霍尔木兹海峡,就等于切断了半个世界的石油咽喉。这会对美国和西方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加剧一些正处于金融危机风暴潮里的西方国家的衰退,这是美国和西方绝对无法容忍的。

  “如果伊朗被紧张局势弄得按捺不住,首先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就一定会带领西方盟国立刻猛烈进攻伊朗,动武可能性是100%。”刘临川说。“因此综合而言,伊朗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很大。但进程是随时动态变化的,具体能不能避免、或什么时候爆发,要由美伊双方的博弈来决定。只要出现美国认为的良机,美国就有很大的可能性开打。如果美国和伊朗开战,如果是打一场正面对抗的正规战,那么美国速战速胜达到战略目的的可能性很高。”

  对于网友提出的美国开战存在什么顾虑,刘临川称,美国最大的顾虑就是伊朗的地理位置和伊朗的还手能力。伊朗就处于很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北岸,如果它动用反舰导弹向过往的油轮开火,就会对世界石油供应造成极大的影响。这会对美国和西方经济造成沉重的后果,加剧一些正处于金融危机风暴潮里的西方国家的衰退,这是美国和西方必须考虑的风险。如果美国还没有把握对伊朗一击致命,直接摧毁伊朗封锁的霍尔木兹海峡能力,美国就必须极为顾忌这个风险。

  有网友提问,如果美伊开战会对世界局势造成何种影响,刘临川分析说,从经济上看,世界石油市场将出现较大波动,任何一个石油进口国都会受到影响,只是影响的程度有不同。对于那些国内石油具有较大增产潜力的国家来说,海湾石油危机的爆发将使它们获得一种非凡的机会,可以从这场危机中获得充足的好处,还可以打击潜在对手的国民经济。典型例子就是美国。

  而从政治上说,美伊战争如果轻易开战,国际社会都难免会对美国这种单边主义和崇尚动武的处世方式感到顾虑。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世界不同国家的重新站队,形成新的有形或隐蔽的阵营。这个世界不会因美伊开战而变得安宁和团结,相反会埋下更多复杂的种子,孕育发展新的对立和站队。不过,由于外部国家没有直接干涉的利益,因为,美伊战争扩大成一场世界范围的大规模战争可能性并不太高。

  美军对伊军有明显四大优势 将迅速赢得正面战

  有网友提出伊朗军事力量有没有可能应对美军的进攻,刘临川认为,美军力量相比伊朗有几个大的优势:一是在使用太空进行全方位侦察监控和通信导航方面。美国可以通过太空侦察监控能力,对伊朗战略纵深进行全面侦察,而伊朗的太空反制能力严重不足,办法不多。这样美军有可能对伊朗占有一种“信息单向透明”优势。

  二是美国在电子战方面的明显优势。刘临川说,很多人喜欢列举哪种防空导弹射程有多远,命中率是多少,但是如果在电子战方面被敌手压倒,那防空导弹就不能发挥作用。那时候防空导弹的射程和命中率就是纸面而已,命中率不要说90%,可能连10%都保证不了,防空作战会严重失效。

  三是美国的航空力量占有明显优势,空中打击能力很强,在美国的信息侦察能力也占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就有可能通过空中打击对伊朗进行一场精确打击的不对称战争,而不过早进入地面战,伊朗的地面部队使不上力气。这就是美国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一直奉行的以空制敌非对称战争。这个威胁对伊朗是很严峻的。

  四是网络战。美国是网络攻击的发源地,又是网络根服务器的所在国和大量软硬件的制造国,在这方面有很高的优势和实际经验。前一段时间美国和以色列用电脑病毒攻击瘫痪了伊朗的布什尔核电站就是一个明证。现代电子计算机的应用深入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网络因而也就可以攻击对手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网络攻击作为一种新式军事手段,可以给对手造成很大的混乱,造成对手的经济损失,并可以在网络上故意散布各种谣言,给对手的民心士气造成巨大打击,从内部瓦解对手。

  “一句话,如果美伊双方真的选择打一场正面对正面的正规战,那美国速战速胜的可能性很大。”刘临川说。

  “中国只会以调停者和劝架者的形象出现”

  关于中国对于伊朗问题的态度,刘临川称,中国对伊朗问题的态度一直清晰,第一,伊朗不能研制核武器。世界上除了美、俄、中、英、法五大国有权合法拥有核武器,不赞同其他任何国家研制和拥有核武器。第二,在中东地区,不仅伊朗不能搞核武器,以色列也不应该拥有核武器。第三,伊朗到底是不是在研制核武器,美国要拿出关于伊朗核计划的可靠情报,要有切实证据,让中国有足够的依据做判断。第四,中国一贯主张,优先通过谈判和调停来解决问题。第五,除非经过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确认了伊朗在研制核武器,联合国为此通过了新的制裁措施,否则别国不应该干涉中国和伊朗的正常贸易往来。无论是美伊在互相骂仗还是真正兵戎相见,中国只会以调停者劝架者形象出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