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印度花数百亿美元军购以准备对华局部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4:07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2007年巴黎航展上亮相的阵风B型战机 资料图:2007年巴黎航展上亮相的阵风B型战机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2月8日报道,为了应对中国的军事发展,新德里不断对其军事力量进行现代化,已经决定从法国购入126架法国喷气战机;同时,还从俄罗斯引进了一艘核动力潜艇;国产航母也要在几周内交付。

  自从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起,两国关系就一直紧张。近些年来,中国的影响力在印度洋持续发酵,新德里对此感到恐慌。

  中国已经投资了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缅甸和孟加拉国的港口开发,最近又试图进入印度西部的印度洋岛国塞舌尔。

  如今,印度正用数百亿美元的军购,回击中国在其长期主导地区的紧逼。上周,美国国家情报署长詹姆斯-克拉珀告诉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说:“印度军方正不断加强其军事力量,以准备同中国沿争议边界打一场局部战争;同时,平衡中国向印度洋投送力量。”

  尽管已经进行了15轮会谈,边界依然没有划定;两国的巡逻部队经常能打个照面。为应对中国的入侵,印度组建了新的山地步兵师,并准备升级一支突击部队。

  分析人士称,虽然两个亚洲巨人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极低;然而,在喜马拉雅争议地区发生一场小型尖锐的冲突不能排除。由印度陆军赞助的陆战研究中心主任、退休准将Gurmeet Kanwal说:“过去几年中,中国在政治、外交和军事中表现的越来越积极。”

  印度领导人和国防战略家一直担心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以及扩大对印度的军事优势。对于一些印度人来说,谈论中国威胁甚至超过了对宿敌巴基斯坦的关注。Gurmeet Kanwal说:“晚些时候,中国成为印度的心腹大患将成为现实。”

  印度军队现代化的驱动力是那些早该淘汰的老式苏联装备、战斗机、护卫舰、直升机和火炮的订单已经使印度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一年的数据表明,2010年印度占世界武器进口总额的9%。

  印度可能对北京不断示好其邻国表示担忧,然而,新德里也在试图进入北京的后院——一些东亚和东南亚国家。

  印度总理曼辛格积极推行“向东看”政策,与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拉近关系;这个政策已导致一系列高层互访团到印度访问,巩固了贸易和经济合作。(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军购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