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媒体称印度购买阵风战机难以改变对华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3:17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达索公司研制生产的阵风B型战机 资料图:达索公司研制生产的阵风B型战机

  中国军网北京2月9日电据世界新闻报报道:2月1日,印度空军126架中型战机采购大单尘埃落定,在国际市场上屡遭冷遇的法国“阵风”最终以低报价赢得总价值110亿美元的合同。不过,这笔巨额军火交易引发的话题并未就此终结,印度选择“阵风”的原因和意图引发了西方及印度媒体广泛猜测,其中的一些说法还和中国扯上了关系。

  法国算盘打得精

  据称,印度购买的“阵风”战斗机,除18架将从法国直接进口外,剩余的108架将根据技术转让协议在印度国内组装生产。“阵风”战机是法国达索公司研发的双发多用途战斗机,可装备“米卡”空对空导弹、“飞鱼”反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弹药。虽然“阵风”性能优越,但此前一直未能打开国际市场,如今一举拿下印度空军的巨额订单,难免有些出人意料。对此,《印度时报》道破了天机:印度于1998年进行核试验后,法国不仅不支持其他西方国家对印度进行制裁,反而接连同印方签订了3笔军火订单——6艘“鲉鱼”级潜艇建造合同、51架“幻影”-2000战斗机升级合同以及490枚“米卡”空对空导弹出售合同;而正是由于法国曾在关键时刻出手帮忙,印度才会“投桃报李”。还有人认为,印军看中“阵风”或许与其具备核打击能力有关。法国空军上将让-保罗·帕洛米诺最近访问印度期间,与印方讨论了战斗机的技术转让问题,并夸赞了“阵风”战斗机在阿富汗和利比亚战场的表现,还特意强调这种战斗机“具备核打击能力”。

  事实上,印度最终选定“阵风”,可能是看上了其通用性和性价比高这两方面优势。据阿联酋《民族报》报道,印度海军舰队目前需要包括苏-30战斗机、印度自产的“光辉”轻型战机在内的多种空中作战平台提供空中掩护,但同时装备多型战斗机导致维护费用过高。而“阵风”战斗机不仅具备空战能力,还拥有对地攻击能力。报道还强调,“阵风”能从航母上起飞,这是欧洲的“台风”战斗机所不具备的优势。

  为了应对边境冲突?

  印度选定“阵风”战斗机后,部分西方媒体强行将这笔军火交易与中国联系在一起,竭力渲染中印军事对抗的气氛。

  美联社近日援引新德里的防务分析人士拉胡尔·贝迪的话报道说,“印度必须加强作战能力,需要借助远程攻击机。”贝迪称:“印度担心的不仅仅是巴基斯坦,还有中国。”

  阿联酋《民族报》也报道说,印度购买“阵风”战斗机是为了应对可能与巴基斯坦、中国爆发的边境冲突,“因为在过去的60年中,印度与这两个国家已经爆发了4场边境冲突”。

  事实上,即便印度空军装备“阵风”战机,也不可能对中国构成实际威胁。《印度斯坦时报》刊文指出,即便“阵风”是所谓最好的四代战机,但如今中国已经装备了第五代战斗机,印度耗费巨资买“阵风”,充其量是做了一半功课,而非构建了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言外之意,购买“阵风”还不足以改变印度空军的劣势。

  不过,西方国家武装印度暗含的战略意图反倒需要引起警惕。对于印度购买法制战机,供职于新德里“空中力量研究中心”的前印度空军少将卡皮尔·卡卡分析称,“西方强国需要印度维护世界重要区域的稳定,例如保护海上运输线。”可见,西方向印度出售先进武器装备可能存有在亚洲扶植“军事警察”的用心。(世界新闻报/魏东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阵风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