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洛-马公司F-35战机将参加新加坡航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08:24  新浪航空微博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F-35A战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F-35A战机。

  F-35将成新加坡航展上唯一新一代战机

  据美国CNN网站2月7日报道,世界第三大航空盛事——新加坡国际航展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拉开帷幕。此次展会将举办贸易会议和飞行表演,特技飞行表演队的参与使得该航展更加精彩;但是,真正的武器销售竞争则会悄然进行。

  文章称,主要的民用飞机制造商将宣布获得新订单的消息。而印尼航空则会宣布,购买新飞机的决定。除了民航飞机和商业飞机销售之外,该航展还是航空武器的盛宴。战机制造商和各国防务部门的高官将会讨论军购事宜,而这些高官也会观看一些昂贵飞机的展示。

  《简氏导弹和火箭》主编詹宁斯(Gareth Jennings)表示,一些高级将领将会参加此次航展。有些时候,他们会穿着军装参观展览,以期得到他人的关注;他们参加展览的目的是为了建立良好的国际关系。

  但是,抛开各种炫丽的展示,航空产业(包括军事领域和民用领域)也不是发展良好。它也同许多其它出口产业一样,面临着市场需求增长缓慢;需要开拓新市场的问题。

  美国、俄罗斯和西欧国家主导了世界上的武器制造产业,但美国军费预算削减和欧洲经济衰退的背景使得它们不再是武器销售的主要市场。

  詹宁斯表示,“欧洲的武器市场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如果它们(欧洲国家)退役自己的武器;则发展中国家会对这些武器感兴趣,这就会成为它们赚钱的手段。”

  不是所有的欧洲防务部门都在出售二手武器,但军事预算削减或军购中止意味着亚洲、南美和中东地区将会成为防务公司主要的销售目标。

  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显示,从2006年到2010年,世界上十大武器进口国中有六个来自亚太地区。而西方的防务公司则希望,这一军购增长趋势能够继续。该研究所的专家保罗-霍尔特姆(Paul Holtom )表示,“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都已经签订了巨额战机和海军装备订单。”他还提到,“有迹象表明,这些军购是为了表明针对中国的军事立场;但也是为了进行相互竞争,‘我们发现该地区存在这一趋势’。”

  过去六年里,印度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战机购买国;而短时间内,它不可能丢掉这一头衔。未来几个月,它可能会宣布谁将最终成为其多功能战机项目的供应商;而多个防务公司就此项目进行了数年的激烈竞争。前段时间,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机因为相对便宜而胜出;该战机的胜出可能成为达索公司的救命良药。因为有消息称,该公司由于没有获得战机出口订单而陷入了财务危机。

  本届航展的一大亮点就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机将进行展示。詹宁斯表示,这也是该航展上展出的唯一一款新一代战机。

  詹宁斯认为,尽管它在研制中遇到了一些麻烦;但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而该战机也将会成为洛-马公司的销售利器。但是,这得用事实来证明。他表示,“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为了收回该战机研制的巨额研发成本;即使在充分量产之后,其单价也高达5700万美元。因此,洛-马公司必须获得尽可能多的订单。”

  詹宁斯认为,尽管包括中国、韩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也在发展自己的战机;但在赶上欧洲、俄罗斯和美国之前,它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发展无人机的国家则比较多。目前,美国和以色列在无人战斗机方面占主导地位;但是,在发展小型无人机的国家在不断增加。

  霍尔特姆表示:“大家可以发现,各个国家都在发展无人机。以阿塞拜疆为例,人们一般不会认为该国在武器制造方面拥有重大影响力;但它现在也在寻求与他国合作生产无人机。它希望能够自主制造无人机,而生产范围则覆盖从小型手抛式无人机到最大的无人机系统。”

  如果飞机向小型化发展,则各国对飞机数量的需求则会上升;而各防务公司则希望,武器市场的规模仍然能够保持不变。(斯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新加坡航空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2新加坡航空展

更多关于 F-35 新加坡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