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印军防御重点正从巴基斯坦转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2:07  新华网

  【路透社新德里2月3日电】新闻分析:印度军力建设也许太少、太晚了?

  随着防御重点从老对手巴基斯坦转向中国,被陈旧设备和迟缓决策拖后腿的印度130万人的军队正进行全面改革。

  正如整修庄严但破旧的印度国防部大楼一样,这是一个拖沓的过程。

  国防部官员正加紧更新老化的武器,因为中国正在向喜马拉雅山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增兵。

  印度花了11年时间才决定选择法国“阵风”战机,印度计划斥资150亿美元购买126架新型战机,以替代苏联时期米格系列战机,后者因其高事故率被称为“飞行棺材”。

  与此同时,中国从霍尔木兹海峡到马六甲海峡都展示出快速增长的海上军力,印度感到被包围,所以急切地想加强与印度洋其他国家的友谊。

  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计划在未来10年花费1000亿美元购买武器。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本周对参议院说:“印度军队正在加强军力,做好在有争议边界作战的准备,印度正努力制衡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军力投放。”

  这种包括与美国建立战略联盟的“制衡”也让中国害怕。印度计划在未来几周试射能够携带核弹头的“烈火”-5型导弹,其打击范围能够深入中国内地。

  2009年,印度空军重启了拉达克高海拔机场,该机场的上次使用还是在1962年两国爆发边境战争时。与其他喜马拉雅山区基地一道,这处机场正在进行升级,使其能够满足战机需要。

  自上世纪60年代起,印度已有大约500架米格-21战机坠毁,但这种飞机仍在使用,这让人怀疑缓慢的军购能否跟得上装备的老化速度。

  据印度媒体报道,根据一个为期10年的租赁协议,俄罗斯上月末向印度交付了“查克拉”号核潜艇,而这距离印度首次提出租赁要求已过了8年时间。

  大约200架飞机的缺口意味着印度空军目前处于多年来实力最低的水平———仅有33个空军中队,而目标是45个。

  当所有“阵风”战机交付使用后,更多的米格系列战机将退役。

  空军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贾斯吉特·辛格说:“时间太久了。我们能忍受某一军力不足的情况吗?能撑多久?”

  印度正与俄罗斯一道发展第五代战机,计划在2015年试飞,印度计划发展由272架苏霍伊战机组成的机群,其中一半的飞机已经造好。

  从防卫角度看,印度历来比中国空军更有优势,但边境军事设施的快速现代化打破了平衡。

  两国军队现在的规模都不及20年前,但中国拥有350架先进战机作为核心力量,中国还在进行隐形战机的开发。

  印度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更多集中在海军和空军,而非陆军。陆军传统上是用来对付巴基斯坦的,但随着巴基斯坦空军现代化脚步的加快,印度有可能在两个领域都丧失优势。

  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复杂,双方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虽然军方很少公开讲话,但印度害怕重现1962年那次短暂、耻辱的边境战争,想要为任何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本周,来自14个国家的官员聚集孟加拉湾的偏远岛屿进行军事演习并召开海上安全会议。这是印度组织的最大规模的海域盟国聚会,但中国和巴基斯坦不在邀请之列。

  可以预见的是,由于中国也是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印度海军官员蒙蒂·康纳很难将中国缺席的理由轻描淡写。康纳说:“许多国家没有被邀请。印度和中国有共同的陆地边界,但从海域来看我们相隔太远了。”

  也许距离的确很远,但这两个经济增长迅速的大国将日益因争夺资源、海上通道和盟友而发生冲撞,缺乏友好沟通将增加误解的风险。(弗兰克·丹尼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