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专家称俄军舰访问菲律宾向中国传递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0:28  参考消息
资料图:俄罗斯“潘捷列耶夫上将”号反潜舰 资料图:俄罗斯“潘捷列耶夫上将”号反潜舰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俄罗斯“潘捷列耶夫上将”号反潜舰在一艘海军拖船和一艘大型油轮护卫下,于1月31日进入菲律宾马尼拉湾,并于2月3日离开。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这艘反潜舰是在结束在非洲之角附近的反海盗巡逻任务、返回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母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途中到访菲律宾的。这是96年以来俄罗斯军舰首次在菲律宾下锚停泊。这一迹象表明,围绕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军事外交活动趋于频繁。

  俄罗斯海军官员和外交官竭力辩称,他们不会在中国与菲律宾之间偏袒任何一方。分析人士说,莫斯科可能既希望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又着眼于新的军售——它在东南亚已经有了数个客户。

  考虑到莫斯科在越南海军现代化中发挥的重大作用,这次访问在北京和整个地区激起了反响。俄罗斯向河内出售了其首批“基洛”级潜艇,并承包重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金兰湾港——冷战高潮时期苏联的一个重要海军和情报基地。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俄罗斯驻菲律宾大使尼古拉·库达舍夫似乎承认了此次访问的敏感性。他对《马尼拉公报》说:“自然,我们不喜欢干涉或以任何方式将我们的意愿强加给中国和菲律宾。它们都是我国的朋友和伙伴。”

  伦敦独立安全分析人士特雷弗·霍林斯比对大使的这番言论进行了评论。他说,莫斯科希望扮演“诚实掮客”这一角色,但俄罗斯在日益向外看,可能对中国有朝一日主宰南中国海感到担忧。全球很大一部分贸易商品要经过这一海域,俄罗斯公司还在此地勘探石油。

  霍林斯比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一支俄罗斯海军特混大队最近访问马尼拉,其动机可能……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莫斯科要向北京传递信息。”

  他说:“然而,这次访问也许还标志着俄罗斯人希望从菲律宾武装部队的重新装备计划中捞得好处。目前这一计划主要是采购二手美国装备。众所周知,俄罗斯是相对廉价和耐用的武器的供应国。”

  霍林斯比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有谣言称俄罗斯军火公司觊觎菲律宾市场,但它们一无所获。他说,马尼拉最近购买8架以苏联的设计为基础的波兰“猎鹰”直升机,这也许让莫斯科在军售方面受到了鼓舞。

  除了向中国和越南大量供应军火,俄罗斯还向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和缅甸在内的国家出售武器。然而,它没有向菲律宾出售过军火。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军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