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窃取美国F35机密致使其成本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9:43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F-35战斗机 资料图:F-35战斗机

  据美国《航空周刊》2月3日报道,该文章认为F-35成本上升与中国窃取相关技术有关。由于中国窃取相关技术造成技术泄露,使得该战机更容易被探测到,也更容易受到电子攻击的干扰;这就使得美国需要增加投入降低这些脆弱性。此外,文章还探讨了中国的行为究竟给F-35项目成本的增长造成了多大影响。

  文章称,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了财政预算规划认识所关心的核心问题,而且该问题似乎有一定的依据。此外,五角大楼和业界高官还表示,其它武器项目也遭受了相关资料被窃取的问题。这些官员认为,在美国三年前发现中国窃取资料行为之前,中国的黑客实际上已经能够监听美国这些项目的在线项目进展会议;而他们还一直认为这些会议是安全的。有关中国的技术窃取行为对F-35成本上涨造成的影响还处于评估中,但是人们都认为成本增长、年度购买数量减少和生产时间延长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这一关键装备需要进行重新设计。这包括隐形飞机的通信和天线阵列,而且对系统进行保护,防止被窃取的软件也要进行重大改写。直到最近,美国政府官员才开始公开讨论数据丢失对军事项目成本增长及作战脆弱性所造成的影响。有消息称,信息窃取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项目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高层的回应则不近相同。不过,没有人否认,信息窃取给军事项目造成了影响。

  文章称,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表示,对有关隐形战机项目遭窃的细节不清楚;他表示,互联网技术已经“导致了极坏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剽窃,而很明显,F-35是目标之一”。他还认为,不管这些攻击行为是来自个人还是国家行为,都是对美国的严重挑战,美国应该对此有所行动。美国国防部情报局副局长戴维-谢德(David

  Shedd)也有意避谈F-35问题,他也没有谈论网络窃取对防务支出和作战安全的影响。谢德表示:“我不会谈论有关F-35的问题,我将会与防长举行协商会议。不过,答案是肯定的;技术泄露已经影响了我们的进展,并让敌人在了解我们的进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很明显,无论是否存在技术泄露或者,如果它影响决策,那么它就对情报部门造成损害。

  文章称,那些更加了解项目的人则更加明确表示,网络入侵正在对F-35项目造成损害。一位熟知F-35战机项目和情报部门的老战斗机飞行员表示,“你们懂得的,如果数据遭到窃取,相关项目的作战和规划都会出现问题。此外,修正原系统的设计缺陷,以及大量软件修订也需要大量成本。”五角大楼在举行有关奥巴马总统2013财政预算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对该问题进行了说明。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Ashton Carter)表示,“我们非常关注武器系统,我们自身和其他方面的网络脆弱性。这是现代世界的一部分,这是一种高度计算机化的飞机;和其他计算机系统一样,我们非常关注该武器的情况。”

  文章称,2011年7月,当时的国防部副部长威廉-林恩(William Lynn )指出,外国情报部分入侵了一家重要防务公司,并窃取了一个争取与研发中的系统的2万4千份文件。这非常重要,因为重新设计受影响系统的决定取决于丢失的信息是否有助于入侵方发展类似的系统,并得出出攻击和防御的策略。而一些美国官员则认为,美国在这方面的损失达到了数百亿美元。这样的担忧是有一定的依据的。近些年,中国不断推出包括歼-20隐形战机和一系列新型无人机在内的新型战机设计;而这些设计与中国的“全球鹰”和“传感器飞机”设计类似。不过,五角大楼对F-35的热情并未减退。卡特表示,“我们想要这样的战机,三种型号都要。与此同时,我们在实现全力生产的时候,遇到了项目成本和执行的问题。这仍然是个令人担心的问题。当该战机的成本和管理使得需要对生产谨慎的时候,我们正在朝着实现全力生产努力。”

  文章称,尽管五角大楼表达了对该项目的支持,但据路透社报道,五角大楼会在2013财年把到2017年订购的战机数量减少179架。如果这项决定在国会通过,这将会使洛克系统-马丁公司迅速增加该战机产量,降低单价成本的希望落空;这对该公司外销的情况有很大的影响。五角大楼关于降低产量的理由是,降低试飞中存在的未知问题的影响。此外,Block  II软件包的进展也出现了落后的情况。按照原计划,该软件包应该在去年年底就交付试飞战机。

  文章称,美国早期曾担心被窃取的是F-35多功能先进数据链系统,但现在则不只是担心了。该系统原本是准备安装在F-22战机和B-2轰炸机上面的,该系统可以使飞机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进行通信。项目内部人士表示,多功能先进数据链系统的下马“完全是钱的问题”。多功能先进数据链系统具备高吞吐率、频率跳变和反电子干扰的能力,结合相控阵天线能够发送和接受特定的电磁波信号。

  文章称,F-35项目可能由于其发展时间过长而变得脆弱。防务分析专家表示,F-35的信息系统设计并未考虑网络入侵问题。洛-马公司相关人员承认,外资承包商遭到网络入侵,并完全危及到整个项目。事实上,由于存在大量国际资承包商,该隐形战机项目可能有多个被攻击点。此外,该项目还存在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2009的网络入侵行为并非针对F-35,而是针对一类项目。然而,这些偶然的结果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一位退休的航空产业官员表示,入侵方不仅可以窃取数据,还可以监听到相关的在线会议和技术讨论。在发现此次入侵之后,该类别的项目就被中止了,直到一套高成本的新安全系统就位,该项目才得以恢复。

  文章称,此外,对影响F-35的因素还有其它观点。一位前美国参议院人士认为,F-35战机项目出现的问题反映了美国对有人驾驶飞机兴趣的降低;因为,飞机的作战效果主要受到机组人员的影响。他说:“我认为F-35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与无人机相比,人们对有人驾驶飞机价值的认知发生了重大转变。我与从阿富汗返回国内的海军陆战队前线空军指挥人员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一架F/A-18能够进行15分钟的活动;而‘死神’无人机则可以连续进行8小时的活动。战机飞行员的时代正在终结,人们有关有人驾驶战机和无人机军事价值的判断正在发生重大转变。”然而,这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分析。一位一辈子都在为F-35项目服务的退役空军官员表示,尽管存在成本急剧上升的问题,该战机及其穿透对手综合防空系统的使命将不会受到无人机的威胁。(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F-35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