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反对派称48小时内总攻 美欧阿盟欲绕开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08:58  中国青年报微博
资料图:1月26日,一支在霍姆斯执行清剿任务的叙利亚政府军发生倒戈加入反对派武装。 资料图:1月26日,一支在霍姆斯执行清剿任务的叙利亚政府军发生倒戈加入反对派武装。

  俄罗斯和中国4日在安理会投票否决了美国、欧洲及有关阿拉伯国家支持的叙利亚问题新决议案,令美欧阿盟非常不满。美欧阿盟次日立即着手寻求“联合国框架外”干预叙利亚政局的途径。

  有国际问题观察家警告说,美欧如此急迫让巴沙尔政权垮台可能会导致叙利亚冲突骤增,危及整个地区的长久稳定,甚至引发这一地区教派势力争斗激化。

  “未来48小时内发起总攻击”

  中俄否决新叙利亚问题决议案受到了叙利亚政府方面的欢迎,美、英、法驻联合国特使非常不满,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地区协调委员会”扬言要鼓动叙全境“举行两天的罢工”,反对派武装“自由叙利亚军”更是公开表示:“要在未来48小时内发起总攻击!”

  与此同时,分散在各国的叙利亚反对派开始围攻和袭扰叙利亚使领馆。50余名男子5日晚冲击了叙利亚驻堪培拉的领事馆,砸毁了办公家具,抢走了电脑。叙利亚驻伦敦,雅典,柏林,开罗,沙特等国的使领馆也遭到不同程度的冲击,部分暴徒被当事国警方逮捕。

  着手“联合国框架外”干预

  5日,美国、欧洲多国和阿盟部分国家立即着手研究“联合国框架外”干预叙利亚的动作。

  突尼斯总统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称:“突尼斯政府正式启动驱逐叙利亚大使,结束承认叙利亚现政权的程序……除了巴沙尔政权下台外,没有其它解决这场危机,开启民主过渡的出路。”突尼斯政府还呼吁其他阿拉伯国家也驱逐叙利亚大使。阿盟高级官员此前也发出类似的呼吁。

  法国总统萨科齐5日称,法国将迅速牵头组建“叙利亚人民朋友联络小组”。他表示,法国政府已开始与欧洲各国及阿盟磋商,以便成立叙利亚联络小组寻找解决目前局势的可能途径。

  萨科齐说:“法国不会投降。法国正在与阿拉伯以及欧洲伙伴磋商,成立‘叙利亚人民之友小组’,以便对阿盟(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计划给予国际支持。”

  法新社分析认为,萨科齐此举如同“利比亚联络小组”的翻版,法国可能因此拉开新一轮“联合国之外”向叙利亚施压的序幕。

  去年利比亚局势动荡后,以法国为代表的相关国家也曾组建“利比亚联络小组”寻找危机解决方案。利比亚在内战、变天后至今未能恢复国家稳定。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日也表示,美国与欧洲将就叙利亚问题的“下一步动作”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

  在5日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利伯曼公然建议:“现在的问题不是巴沙尔要不要下台,而是什么时候下台……我个人认为,就应该从支持‘自由叙利亚军’开始。支援的范围包括医疗,情报,侦察手段,最终还可以给他们提供武器!”

  土耳其外长5日虽然否认其政府正在准备军事应对叙利亚的事,但承认土耳其会是“逃离暴力的天堂”。

  可能引发教派势力摊牌

  对于阿盟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之所以未能获得通过,俄罗斯媒体5日宣称,这是因为决议案并没有对叙利亚问题的另一方——巴沙尔政权的反对派,尤其是反对派武装提出任何的约束条款。这意味着在叙利亚政府中止行动的时候,反对派武装却能步步进逼。

  自今年1月以来,阿盟观察团进驻叙利亚之后,叙利亚政府军和警察表现了相当的克制。但这一克制却让局势急转直下,反对派武装甚至出现在首都大马士革的郊区。俄罗斯的分析人士称,如果决议案不能体现“公平与公正”,那以只会让叙利亚的局势更加血腥——这是中国与俄罗斯反对的原因。

  更值得关注的是,叙利亚局势如果继续恶化,还很可能引发本地区教派势力间矛盾的公开化。自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这一地区的各教派就在积蓄力量,准备摊牌。叙利亚局势加速了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土耳其与伊朗之间在这一地区的角力。一旦叙利亚的局势失控,那么本地区内各派势力之间的争夺必然会溢出叙利亚,波及黎巴嫩、伊拉克、以色列和约旦。

  去年11月逃到土耳其避难的叙利亚军情机构北部地区指挥官穆斯塔法将军,5日接受黎巴嫩《每日星报》采访时称:“叙利亚军队现在只有三分之一仍有战斗力,主要是因为低层军官和士兵士气不高,武器装备落后。因此,巴沙尔的政权比想象得更容易崩溃。但要警惕的是,现在的局势非常危险,一旦失控,会如同原子弹爆炸一样波及整个中东地区。”

  本报记者陈小茹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反对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