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日本装备F-35战机后可确保制空权转守为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11:14  环球网微博
F-35B BF-2战机正在进行垂直起降试飞 F-35B BF-2战机正在进行垂直起降试飞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2月3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去年12月20日选定美国第5代战斗机F-35“闪电II”为航空自卫队新型主力战斗机,计划从2016年起开始列装,总计46架,用于替换老旧的F-1、F-2和服役期满的F-4EJ战斗机。

  俄媒称,按照计划,美国将在2016财年之内(截止到2017年3月31日)向日本航空自卫队交付首批4架F-35“闪电II”。之后20年内,日本防卫省准备再购买42架F-35。近年来,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更新进程一再拖延。防卫省原来准备在2005-2009年中期防务计划框架内开始换装新型战机,计划采购7架新一代战斗机替换F-4。日本航空自卫队曾经希望采购美国空军从2005年12月开始装备的第5代战斗机F-22“猛禽”。日方专家曾有机会实践评估F-22的战术技术性能。美军F-22战机编队定期转场至日本航空基地,每次停留数月之久,参加美日空中联合演习。日本航空自卫队专家认为,F-22作为防空类型的战斗机,非常切合日本“建设单纯防御性武装力量”的军事战略,因为“猛禽”就是为保证夺取制空权而研制的。但是2009年4月美国政府宣布因国防支出大幅削减而停止生产F-22,供美国空军内部使用的订单数量也仅限于187架。

  日本媒体指出,现在航空自卫队对防空用途的战斗机的需求明显减少,开始更多地需要能攻击地面和海面目标的多用途战斗机。而且,美国国会2007年禁止对外出口F-22,哪怕是盟国,因为飞机制造时采用的最新技术是高度机密,特别是隐身技术。日本曾经希望美国能“额外开恩”,向日本这个最重要的地区盟国供应F-22,结果未能如愿以偿。美国建议日本选择另外一种第5代战斗机,即F-35多用途战斗机,尽管其量产日期一再推迟。因此,哪怕是在2010-2014年中期国防计划期间,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库更新过程也无法顺利启动。

  俄媒称,日本航空自卫队直到2011年9月才正式宣布招标采购新型战斗机。美国F-35、F/A-18E/F和欧洲“台风”战斗机参与竞争。F-35优势明显,它是由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首联合9个国家的企业共同研制的,使用一系列先进技术,包括隐身技术。更为重要的是,F-35机载通信设备能接收“宙斯盾”驱逐舰和地面雷达搜集的信息,采用自动化操纵方式,在空战中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能够轻易摧毁敌方防空设施,对敌地面和海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已有4艘“宙斯盾”驱逐舰开始在日本海巡逻。尽管F/A-18E/F和“台风”战斗机已有丰富的实战使用经验,而且价格便宜,在日本组织许可生产也不会有大问题。但是从日本积极争取引进最新型的高速、高空、高机动的F-22来看,日本更重视的是新一代战斗机的战术技术性能,确保拥有较大的制空权优势。日本官员曾经明确表示,虽然选择F-35会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包括预算问题,但是日本仍然希望能够得到新一代最新型战斗机。

  据悉,日本航空自卫队计划在20年内大量采购F-35战斗机,包括采购费和维修费在内,总计支出约为1.6万亿日元。日方希望40%的资金能够用在日本三家航空装备生产商的分包合同上。其中三菱重工准备生产F-35飞机零件,三菱电机为F-35生产电子设备部件,石川岛播磨株式会社将组装发动机。关于日本公司参与F-35生产项目的份额问题,美日双方还要进行艰苦的谈判。另外,由于日方没有参与F-35研制项目,所以美国不会向日本转让部分技术。而且,为了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得到某些新技术,日本个别零部件生产商还要支付转让费。

  日本航空自卫队领导人担心,美国无法在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老旧战斗机服役期满之前开始供应F-35。一是因为美国在大幅削减国防支出后,可能会再度推迟生产F-35;二是欧洲经济危机也可能影响F-35的投产日期,因为参与该项目的4个欧洲国家正在面临严峻的困难;另外,在F-35的飞行试验阶段,曾经发现设计问题。但是美国担保将会从2016财年末期开始对日供应F-35,日本航空自卫队领导人表示,相信美国能够履行承诺。

  俄媒称,日本航空自卫队领导人指出,如果美国不能从2016财年开始供应F-35战斗机,那么日本航空自卫队将会重新修改空中防御战略。实际上,无论F-35能否顺利供应,日本都将修改空防战略,而且这也是大量装备性能先进的新型战机后的实际需要。毕竟换装F-35之后,不仅能确保空战时的制空权,还能有效攻击地面和海上目标,而且可能会在20-30年的计划使用期内促使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使命发生大的改变。(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F-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