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中国助伊朗提升军力若开战并非毫无胜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7:18  法制文萃报
资料图:伊朗反舰导弹发射 资料图:伊朗反舰导弹发射

  与伊朗开战 美国不会“完胜”

  《法制文萃报》

  随着美国和欧盟宣布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以色列泄露了为可能发生的冲突所做的准备。新的一年里,波斯湾充满了不信任和火药味,美国和伊朗海军进入对峙阶段。

  西方和伊朗都增强了在海湾地区的战备,美国计划今年3月向这一地区派遣第3艘航母,而伊朗军队则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计划于未来数周内举行展示众多新武器的海军军演。据悉,伊朗已经研制出一款激光制导炮弹,这种名为“巴希尔”的智能炮弹内置激光系统,可跟踪和识别预设目标,确定其方位和距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则发出警告,伊朗在美国境内或在全世界对美国及其盟友的目标发动袭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伊朗做好最坏打算

  美国国防大学战略与防务研究中心学者劳尔·海恩里奇认为,伊朗正计划在2月份举行新一轮海军演习。这些演习是今年年初举行演习的延续,其目的是实施两个异乎大胆的威胁:首先,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作为对西方新一轮制裁的反击;其次,攻击那些在波斯湾活动的美国海军航空母舰。

  而这两个威胁,未来执行的可能性并不大。一些分析家指出,伊朗任何破坏海湾石油运输线的企图,很大程度上都将弄巧成拙,因为其当前的经济非常脆弱,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度非常高。

  但还有一种看法是,伊朗表现出攻击性,是德黑兰试图对未来做出最坏打算。在国际政治的混乱世界里,“鲁莽”甚至“无厘头”的名声,可以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工具。具体来说,伊朗认为自己境内尤其是核设施遭受攻击的风险非常高,通过向对手和外界传达决心和在敏感地区展开一系列海军行动,希望引起对手注意。这些行动包括,对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商船展开攻击,对美国海军的水面舰艇实施“打了就跑”的不对称攻击。

  英国《卫报》的文章称,因伊朗核计划引起的紧张局势日益严重。此前有猜测认为,以色列或美国即将对伊朗核项目发动隐蔽攻击。作为回击,过去一年内,隶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国外活动的圣城军成员在全世界的活动显著增加,这表明伊朗在部署能够发动报复性袭击的部队。

  美国为了石油定会迎战

  美国学者迈克尔·克莱尔在《沙龙》杂志网站上撰文称,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可能会点燃战争导火索,并引发全球性恐慌。有分析称,如果伊朗采取这一举动,将会对美国的重大利益构成严重伤害,美国总统奥巴马据称曾向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派出秘密信使,警告一旦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华盛顿将不惜一切代价动用军队保持这条海上交通要道的通畅。为了击退对方的威胁,美伊双方都在该海域调遣部队,并且还举行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和煽动意味的军事演习。

  在全球所有敏感地区中,为什么霍尔木兹海峡会成为最易点燃的火药桶?当然,石油是主要原因之一,但这只是原因的一部分。

  石油是世界上至关重要的能源资源,全世界五分之一的石油运输都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在2011年里,每天经过这里的石油多达1700万桶”,美国能源部在去年年底发布了上述观点。任何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的长期封锁都将导致全球石油紧缺、价格飞涨,无疑将会带来经济上的恐慌和混乱。

  没人知道,在这种状况下,全球油价会上升到多高的水平,能源政策研究基金会主任劳伦斯·高德斯泰恩说道。军事专家设想,即使美国利用其压倒性的军事力量,在几天或数星期内清理掉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布设的水雷和障碍物,该地区的混乱也不会很快结束。一些分析家担心,油价已经徘徊在100美元每桶的水平,很快将翻倍上升到200美元每桶以上,这会直接抹杀任何有关美国和西欧将迎来经济复苏的希望,而且可能会令整个世界陷入新的经济大萧条之中。

  伊朗人也很清楚这些,正是因为有这些噩梦般的景象,当他们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之时,德黑兰试图阻止西方领导人不要采取进一步的经济制裁和其他隐蔽动作。为了平息以上担忧,美国官员一直强硬地坚持他们对保持霍尔木兹海峡畅通的决心。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任何一方走错一步,都将引发巨大灾难。

  阻止潜在的敌对力量主导海湾或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一直以来都是美国的根本政策。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和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1980年1月确定了这一基调。与这种立场一致,华盛顿一直将自己视为波斯湾的军事霸主,其配备的军事力量足以压倒任何一个潜在的挑战者。

  伊朗并非没有胜机

  尽管如此,美国国防大学战略与防务研究中心学者劳尔-海恩里奇认为,对美国军方决策者来说,当务之急是研究伊朗的军事实力,而不是其意图,因为意图是可以变化的。

  从地区标准上看,伊朗海军代表着一支非典型的强大近岸防御力量,具备紧密的部队结构,其目标并不是击败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只是让那些插手伊朗南部海空领域的军事行动付出一定代价。为了打造海上“阻绝”能力,伊朗海军的武器平台包括潜艇、水雷和配备反舰巡航导弹的攻击快艇。这些能力中,每一种的造价对于它们要打击的目标来说都便宜了很多,这样就让对手背上了“必须想方设法保护昂贵武器平台”的思想负担。潜艇难于被发现,水雷需要花很长时间去清理,特别是大量被分散部署的导弹攻击快艇,很难阻止它们接近美军的水面战舰,且它们携带的反舰巡航导弹也能制造巨大威胁。

  再加上依据海军地理优势的部署,这支部队的影响又被放大了。波斯湾是一条狭窄的海域,这有利于防御的一方展开军事行动。波斯湾海域有一个狭窄的入口。这种地理优势产生的“漏斗效应”,让伊朗海军可以集中优势火力。短兵相接令美军的侦察、监视能力的优势大大下降,无法发挥先发制人的精确打击力,因而交战的技术要求也大大降低。此外,距离太近使得美军舰艇的导弹防御系统的预警时间也大大缩短,应对反舰导弹攻击的时间非常有限。而且,漫长而又复杂的近岸水域,为伊朗潜艇的“潜伏”带来了最理想的环境。

  所有这些条件让伊朗成为波斯湾的一个强力竞争者,无疑也提高了美国干涉波斯湾的“门槛”。不过,这些并非不能克服。伊朗海军力量在射程和持续时间上并没有优势。伊朗可以在霍尔木兹海峡布设水雷,限制商业航运,并在美军进入期间制造一定的威胁活动,延迟美国军舰的介入。然而,伊朗军方僵化的指挥和控制体系,以及缺乏生存能力的陆基空军力量,都使其无法长时间对霍尔木兹海峡实施封锁,更不用说在一场开放式、长时间的海战中击败美国海军。

  不过,海恩里奇认为,目前伊朗海军的劣势并不是永远无法扭转。在地缘政治方面有两个重要因素,对伊朗在海上的持续提高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首先,是一个分化且虚弱的伊拉克出现,这样在陆地边境上的争端将向有利于伊朗的方向倾斜。如此一来再凭借海岸火力的优势,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把握就更大了。对伊朗而言,这些已经不再是凭空设想。随着西面领土如今处于更加安全的状态,而且东面由于美国从阿富汗的撤出,安全状况也好了很多,德黑兰可以将防务开支中更大的部分投向海军发展。

  海恩里奇认为,第二,对中国而言,帮助伊朗的“海上隔绝”能力,正在成为降低美国在海湾主导权最有效的手段。这关乎北京的利益,因为中国非常依赖经由波斯湾的这条海上运输线,但解放军海军至今仍不能向此海域投射武力,也不能保证自己的航运安全。因此,一旦美军控制这条航运线路,中国的“能源命脉”将非常脆弱。这就是为什么伊朗大量反舰导弹都源于“中国制造”的原因。

  这意味着,当五角大楼正试图对国防预算进行大幅度削减并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时候,他们如今在波斯湾面临的是潜在的不对称挑战。实际上,华盛顿正在严肃对待德黑兰的威胁。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注】:文章见2月4日《法制文萃报》16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