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中国最新型外贸坦克性能全面超越T90S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0:07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MBT-2000   资料图:MBT-2000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2月2日报道,中国专家认为,2011年底公开展示的最新型号的MBT-2000外贸主战坦克在技术水平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所有性能上都毫无争议地远远优于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的T-90S。

  俄媒称,中国MBT-2000外贸坦克总设计师冯益柏在接受2012年1月刊《兵器》杂志采访时,详细介绍了这种新型坦克的主要优点。他指出,新型坦克的一个重要优点是机动性能大幅提升,它采用12缸4冲程新型150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200马力。虽然中国专家没有明确指出坦克发动机的来源,但它显然是引进的乌克兰产品,而不是国产动力装置。新型坦克越野速度可达71公里/小时,公路行驶速度更高。其动力传动系统性能优越,甚至比国外很多最大功率1500马力的发动机系统都要优秀。而且这种新型发动机更加经济实用,单位油耗仅为215克/千瓦时,比MBT-2000基础型降低了15克/千瓦时。中国新型外贸坦克全重不足51吨。截止到2011年11月,新坦克在试验过程中已经行驶了5700多公里,没有发生任何重大故障,其中第一辆样车顺利通过了野外环境下400公里连续行车试验。

  俄媒称,中国MBT-2000新型外贸坦克的火炮没有任何大的改动,因为此前型号使用的国产125毫米炮在技术上相当成熟,和国外许多同类产品一样,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新型坦克最为重要的创新是增加了发射炮射导弹的能力,自动装弹机也进行了相应的完善。总设计师冯益柏指出,之所以赋予新型坦克发射炮射导弹的能力,主要是为了满足个别用户的要求。一些国外用户坚持要求配置炮射导弹,另外一些用户没有提出类似要求。过去苏联设计师也曾经研制坦克使用的炮射导弹,这与苏联产品在火控系统方面与西方存在明显差距有关,因此必须想方设法弥补本国坦克在远程炮战中的劣势。如果拥有先进的、高精度的火控系统,还是高速穿甲弹更适合于坦克交战。中国新型坦克采用新型通用瞄准具,能够用于发射炮射导弹,不仅简化了炮长的操作,也节省了战斗室内的空间。相比之下,俄罗斯T-90S坦克的火炮和导弹各有一套瞄准具,使本来就不大的战斗室空间显得更加狭窄。

  俄媒称,中国新型坦克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也达到较高的标准。其中驾驶员使用两个显示屏,左侧的显示底盘相关参数和电子地图,右侧的显示非制冷热像仪的图像。炮长使用一个显示器,能用来观察目标,显示火控参数。车长也有两个显示屏,一个用于接收来自光电观察设备的战场态势信息,另一个能显示全车各分系统的各种信息。这种坦克还装备车内交换机,能统一处理语音、数据、图像等信息,为整合不同国家各种通信设备创造了良好条件。

  俄媒称,中国新型坦克的装甲防护水平明显加强。它采用由基本装甲、复合装甲和附加装甲组成的被动防护体系,正面装甲厚度可与德国“豹-2”坦克相提并论。中国新型坦克还配备反应装甲,采用激光告警系统,使用现代化烟幕弹发射器。冯益柏介绍说,至于国外流行的坦克硬杀伤主动防护系统,目前只能有效防范飞行速度较低的目标,如火箭弹、反坦克导弹,不能拦截高速穿甲弹。一些国家宣称能够拦截穿甲弹,实际上却很难做到。如果有需要,中国新型坦克可以增加火力点和烟幕弹发射器,加挂装甲,增强机动性能,从而提高坦克在街道战中的生存能力。

  俄媒称,冯益柏指出,中国新型外贸坦克在所有性能上都超过了俄罗斯的T-90S。比如在机动性能上,T-90S发动机功率只有900马力,而且采用机械变速箱,远远不如中国坦克。他也坦承,中国新型外贸坦克由于配置较高,因此售价也有点高,比MBT-2000基础型产品贵一些。但是这种坦克性价比很高,还是能够为市场所接受。一些国家已经派团参观过新型坦克,某国装甲兵总监甚至还亲自试驾,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中国新型坦克的竞争优势在于一体化的液力机械综合传动、方向盘式操纵和自动档,完全符合现代世界坦克制造业的较高配置标准。而且,中国新型坦克配备空调和通风装置,车内工作条件较为舒适。车长的活动空间与“豹-2”基本相当,炮长位置比“豹-2”稍窄一些,毕竟它比“豹-2”要轻10多吨。(编译:林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