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计划向韩国和印度销售反导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20  中国青年报微博
资料图:以色列和美国联合研制的箭-2反导拦截弹。 资料图:以色列和美国联合研制的箭-2反导拦截弹。

  美国和以色列企业和政府官员证实,美以打算向韩国推销“箭”式反导系统,印度也是潜在销售对象。

  ■努力推销

  美国波音飞机公司和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多名高层管理人告诉美国《防务新闻》周刊记者,两家企业已获得美以政府准许,出口合作研制的“箭2”和“箭3”式反导系统。他们打算向韩国销售,由波音主导谈判。

  以方政府和防务企业人士说,预计军售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将最终由美国和韩国政府敲定。

  波音网络和太空系统部门总裁罗杰·克朗近期访问以色列时说:“(距离达成协议)还有很长的路,但我们和以方伙伴将坚持不懈地合作,让美国的主要盟友韩国具备这种非同一般的(反导)能力。”

  “箭2”用于拦截短程和中程导弹。“箭3”能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导弹,定于今年晚些时候首次试射。

  波音和以色列飞机公司上周宣布,扩大在反导方面的合作,谋求在这一市场“扮演更重要角色”。克朗说,“箭”式项目“显示波音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合作伙伴”。

  ■启动评估

  以方国防部门和防务企业消息人士说,韩国军方去年着手评估多套反导系统,包括“箭2”、美国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美国“爱国者3”、俄罗斯“S—300”和“S—400”型防空系统。

  克朗去年12月访问以色列时,拒绝推测韩方何时着手招标以及哪些企业可能竞标。同时,他拒绝披露波音和以方打算提供“箭2”还是“箭3”。

  韩方2009年决定从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埃尔塔分公司购买两套“绿松”雷达,定于今年部署。这种雷达同样在以方“箭”式导弹防御系统中使用。

  一些官员说,这些雷达是韩国低空防空系统的组成部分,用于防御短程和中程导弹。尽管以方试图推销“箭”式系统,考虑到邻国可能作出的反应,韩方在引进高空反导系统方面并不积极。

  ■着眼印度

  以方消息人士说,长期而言,印度是“箭”式系统的潜在买家。

  美国和印度2003年开始战略对话,印方购买或两国合作制造反导系统是议题之一。

  这一议题2008年暂停,美方有意重启。印度报业托拉斯上月援引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罗伯特·谢尔的话报道:“我们愿意(重启对话)。如果他们感兴趣,我们将提出。”

  回应印方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莱斯利·于尔—赖德说:“2008年以来,我们没有讨论弹道导弹防御合作。我们现阶段把重点放在一系列更重要的事项上,包括海上安全。然而,如果印方说,有兴趣重启讨论,我们愿意这样做。”

  以方防务企业多名消息人士说,印度已购买多套“绿松”雷达,作为基于“大地”式导弹研发的国产反导系统。

  ■文/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拦截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