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歼20战机飞行试验比预想更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1:17  参考消息
资料图:中国国产歼-20隐形战机在新年后开始飞行试验 资料图:中国国产歼-20隐形战机在新年后开始飞行试验

  参考消息网2月1日报道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1月30日刊发署名文章,作者比尔·斯威特曼指出,尽管人们知道中国在开发隐形战机,但歼-20的出现比预期更早,而且也比许多人期望中的飞行试验或示范机更成熟。

  文章说,歼-20是一款大型战机,不过其总长度(约19.8米)并不比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约18.6米)大多少,其从机头到排气管的主要部分要长得多。像F-22一样,它在机身下部有主武器舱,以及较小的侧面武器舱,后者可能专门用于发射空对空导弹。

  歼-20于2011年1月11日进行首次试飞时,最少两架歼-20样机已经完成。这两架飞机通过其排气管的细节设计来区分,使得人们猜测一架飞机拥有俄罗斯提供的AL-31F引擎,与成都歼—10的型号一致,另一架装的是中国开发的WS10引擎。文章援引一个中国报刊网站的表述称,设计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中国未来可以获得的引擎——AL-31F和WS10来达到高速及可操作性。这两种引擎都没有最新的西方引擎那样大的推重比,这使得战机需要选择三角翼和相对较长的机身,还需要有较大且偏转角较高的水平安定面及升降舵来提供灵活性。全动式垂直尾翼据称比传统的舵式尾翼设计小40%,因此更轻便。现有的引擎可能无法让战机实现超音速巡航,不过如果中国的动力技术不断进步,从设计上看是可以达到这一点的。

  2012年,中国观察家将会密切关注试飞项目的进展,寻找在隐形机许多富有挑战的方面新出现的迹象。隐形战机需要多谱段、有源及无源的探测器来探测并追踪目标,这些传感器需要合成及控制,以尽量降低战机的雷达反射截面。同样,作为军事网络战的一部分,要想发挥最大效用,隐形战机需要具有“被拦截可能性低”的声音和数据通讯系统。这些都是美国的隐形战机仍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文章称,还有另一个更根本的问题:歼-20是做什么用的?这款战斗机很大,足以进行空战。不过由于地缘政治因素,中国的敌方阵营中并没有能与之相抗衡的、像F-22之类的战斗机。同时,对于大多数远程空对地武器来说,歼-20的武器舱也不够大。一个可能性是,歼-20是用来威胁空中情报、监视和侦察力量的,是通过用隐形和速度击败敌方空中护卫队的一种手段。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