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歼10团冬季驻藏3名飞行员曾获金头盔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6日 12:41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歼十战机。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朱谦礼摄 中国空军歼十战机。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朱谦礼摄

  解放军报记者 刘兴安 李国文 特约记者 朱谦礼

  龙年正月初一9时1分,驻藏空军某机场,一阵急促的战斗转进警报响起。一身戎装的飞行员、机务人员立即向战机飞奔而去,数分钟后,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数架新型国产战机迅速滑向起飞线……

  这是空军组织的一次节日战备拉动演练,也是我军战机首次在冬季驻训西藏高原。

  这是一支敢于压倒一切对手、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刺刀见红的威武之师——去年9月,他们参加我军组织的高原陆空联合实弹演习,创造了多项作战训练“第一”;前不久,空军授予航空兵部队10名对抗比武的尖子飞行员“金头盔”奖,他们就占了3名;还是在前不久,他们驾驭数架战机首飞某高原机场,首次组织高原夜航训练,使该型战机具备了全疆域、全天候作战能力……

  警报解除后,本报《新春走军营》采访组与这些“天之骄子”促膝交谈,对“金头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金头盔”彭礼忠感慨地说:“金头盔”是和对手“拼”出来的。在空军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中,该团在完全未知的条件下进行攻防对抗,探索验证新型战机混编突防、突击和空战等实战课题。体系对抗,该团先后多次与兄弟部队多种新型战机进行对抗,取得“击落”对手数架次的骄人战绩。

  “金头盔”苏宛告诉记者:“金头盔”是和自己较劲“较”出来的。为锤炼新型战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锁定、第一时间开火的本领,他们始终把对抗训练贯穿全过程,每年“空战”时间占训练总时间的75%以上。为提高战术对抗训练水平,他们自主研发“某型飞机战术训练评估系统”,战术对抗训练实现自动评估,有力地推动了训练质量、战法创新和实战能力提升,该成果2011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金头盔”万松峰动情地说:“金头盔”是用牺牲和奉献“铸”出来的。该团是我军首支改装该型战机的部队,改装初期,飞行员卢建军在试飞时,座舱盖在万米高空突然爆破,他临危不惧,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凭借过硬技术和良好心理素质,成功驾机着陆,避免了一起重大飞行事故。改装以来,该团先后成功处置发动机故障等重大空中特情10余起。

  从风雪高原到西北大漠,该团官兵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组织该型战机开展了第一次超低空突击、第一次空中加油、第一次高原夜训等数十项探索性实战化训练,发挥出机载武器的最大作战效能,研究创新了一批新战法,填补了该型战机作战训练领域的百余项空白,战斗力稳步提高,增强了克敌制胜的底气。

  “我们敢于和任何对手刺刀见红!”

  “金头盔”们的一席话,透着一股有我无敌的豪气!

  (解放军报拉萨1月24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西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