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称美无人机依靠巴方情报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 10:19  新华网

  巴基斯坦安全部门一名官员22日透露,巴基斯坦与美国情报机构经常交换情报,协助美方无人机打击涉恐武装人员,称两国在军事合作方面“更具成效”。

  谈合作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部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利用巴基斯坦一些“线人”提供的情报,锁定目标实施打击。

  按这名官员的说法,他主管一个线人网络,主要涉及巴基斯坦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和南瓦济里斯坦地区,那里据信藏匿大量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人员。

  “我们运营一个情报源网络。另外,监控他们(武装人员)的手机和卫星电话,”这名官员介绍,“我们与美国和英国朋友联手实施监控。”

  按他的说法,巴基斯坦和美国情报人员各有不同的消息源,经常碰头互通信息,列出“首要目标名单”,“‘基地’组织是我们的头号目标”。

  他没有披露两国情报人员碰头地点。

  他说:“我们(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工作关系与政治关系稍微不同……更具成效。”

  说成效

  美国无人机本月10日在时隔近两个月后再次实施打击,在北瓦济里斯坦首府米兰沙阿附近据信打死“基地”组织成员阿斯拉姆·阿万。按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说法,阿万化名阿卜杜拉·霍拉萨尼,是“基地”组织领导层重要人物。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说,线人一旦确认武装人员身份并锁定目标,便会与美方协调,动用无人机实施打击。

  按他的说法,美国无人机驻扎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40公里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从线人锁定目标到无人机发射导弹,“大约两三个小时”。

  路透社报道,暂时无法确认这名官员的说法,但一些美国官员多次抱怨,巴基斯坦方面的帮助没有先前效果好。

  美方情报人员指认,如果事先把涉及无人机打击的信息告知巴方,武装人员常能收到风声逃脱。

  辩后果

  美国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与巴基斯坦在反恐怖主义方面合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武装直升机去年11月26日空袭巴方边境军事检查站,致死24名巴基斯坦士兵。美巴关系陷入低谷。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希娜·拉巴尼·哈尔19日说,巴方重新审视巴美关系后认为,两国关系中一些难题“悬而未决”。

  巴基斯坦政府指认美国无人机越境打击侵犯巴方主权并导致平民死亡。

  美国政策研究机构新美国基金会统计,2004年至去年11月间,美国无人机共实施283次打击,致死人数在1717至2680人之间,其中293至471人据信是平民,接近总死亡人数17%。

  按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说法,无人机打击致死平民人数更多,2009年“每打死一名武装人员,要死10名或更多平民”。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去年承认,无人机行动“多数受害者是无辜平民”。

  不过,向路透社透露消息的那名巴基斯坦安全官员否认无人机打击以平民为目标。“如果有人说无辜者是目标,那不对。我们从未以平民或无辜的人为目标。”(刘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 无人机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