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英法军舰结伴穿越海峡高调向伊朗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 10:11  新京报微博

  美英法联合舰队高调“示威”伊朗

  美军“林肯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与英法军舰结伴穿越霍尔木兹海峡;法称此举为“给伊朗一个信号”;欧盟禁止从伊朗买油

  当地时间22日,在美国伊朗因为“研发核武疑云”和“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问题关系紧张之际,美国“林肯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高调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一艘英国军舰与一艘法国军舰也加入了林肯号航母的编队。观察人士认为,此举为三国集体向伊朗“示威”。

  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石油运输战略要道。美国第五舰队女发言人莱巴里奇表示,林肯号航母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是“定期、例行的”,“按照原有计划进行,没有发生意外事件。”五角大楼发言人称,林肯号当天的行动旨在参加一次海上安全演习。林肯号航母搭载了约80架战机,其护航编队还包括一艘导弹巡洋舰和两艘驱逐舰。

  这是去年12月底以来第一艘美国航母进入波斯湾。美军称这是例行轮换,代替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

  去年12月底,斯坦尼斯号通过霍尔木兹海峡驶离波斯湾。伊朗本月3日警告斯坦尼斯号勿再返回波斯湾。目前,海湾及其附近海域有两支美国航母战斗群。

  和林肯号一起穿越霍尔木兹海峡的还有一艘英国军舰和一艘法国军舰,使得这支舰队成为三国“联合舰队”。英国国防部发言人22日说,英国皇家海军护卫舰“阿盖尔”号与一艘法国军舰加入美国航母编队,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穿越霍尔木兹海峡是基于国际法的权利,(英法军舰加入美航母战斗群)是为了强调对这一权利的坚决维护。”发言人说。这名发言人还说,英国将在海湾保持“持续的存在”。法国军方发言人当天则称,“这是给伊朗的一个信号,如果他们想那样做的话(封锁海峡)”。

  另一方面,欧盟23日正式决定,禁止欧盟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百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