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无人机恢复进入巴基斯坦活动使两国关系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 09:42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伶俐):美军无人机23日早上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两起无人机空袭,造成至少4人死亡。在未就误炸巴基斯坦边防检查站一事正式道歉之前,美军重新开始在巴境内的空袭行动,让美巴关系再度遭遇挫折。

  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官员已经证实,在当天早上的一起空袭中,美军无人机在北瓦济里斯坦向一辆被怀疑搭载有武装分子的车辆发射了两枚导弹,造成至少4人死亡。据地方情报部门官员透露,死者来自土库曼斯坦,但是他们的确切身份目前还不能确认。在另一起空袭中,美军无人机向当地的一所房屋发动了袭击,这所房屋被怀疑是恐怖分子的藏匿点,目前伤亡情况不详,无人机空袭目标的身份目前也不能确认。

  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被认为是“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等武装分子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的藏身之处。自从去年11月26日北约空袭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的两座检查站,造成24名巴基斯坦士兵死亡后,巴美关系降至冰点,美军暂时停止了无人机空袭但很快又恢复,1月23日的空袭是今年以来有媒体报道的美军无人机第三次空袭。有媒体统计称,去年美军无人机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发射了64枚导弹,比2010年的101枚有所降低。美国方面拒绝公开讨论无人机空袭。据了解,自从奥巴马政府准备在2014年年底把外国驻军全部撤出阿富汗后,美军无人机在巴参与空袭事件明显增加。

  去年11月的空袭事件点燃了巴基斯坦国内的反美情绪,巴基斯坦立即做出强烈反应,封锁了经过巴基斯坦境内通往阿富汗的北约补给线,至今还没有开通,上周有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官员透露,北约运输补给线将重新开放,但是会征收很重的关税。另外,巴方还把美军赶出了舍姆西空军基地,这个基地被普遍认为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动无人机空袭的指挥中心。

  去年12月底,美国对11月北约空袭事件的调查报告称,美国对巴基斯坦士兵的死亡表示同情,但是美军的行动是合适的,是正当防卫,因为他们以为自己受到了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攻击,这种说法遭到了巴基斯坦军方的正式驳斥。巴基斯坦军方1月23日在一份详细的报告中称,巴军方并没有像美国所说的那样对美军和阿富汗士兵开枪,而是向被怀疑是武装分子的人开的枪,而这些武装分子和北约阿富汗联军从来都是距离很远的。美国想把责任部分加于巴方是不公平的,也是无法接受的。

  在11月空袭事件发生后,由于美国一直没有正式道歉,巴基斯坦正在重新评估与美国的反恐合作关系。上周,美国阿富汗巴基斯坦问题特使格罗斯曼原本预定访问巴基斯坦,但是巴基斯坦政府向华盛顿要求,暂时推迟特使访问,待在巴基斯坦完成对美巴关系的审核后,再正式决定是否接待格罗斯曼到访。遭到巴方的冷遇后,格罗斯曼突然决定在20日访问印度。印巴间龃龉不断众所周知,美国特使在巴基斯坦吃过闭门羹后马山调头访问印度令巴方大为恼火。而这次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无人机空袭显示出美国仍然没有善罢甘休,试图以军事实力迫使巴基斯坦方面屈服。而巴基斯坦方面认为,领土主权不可侵犯,这是巴基斯坦的底线。所以,从目前来看,巴美关系中的阴霾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 无人机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