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无节制动武无意尊重中俄是逼两国结盟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2日 12:51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驻阿美军在与塔利班武装作战 资料图:驻阿美军在与塔利班武装作战

  伊朗问题正接近摊牌,美国的三艘航母已进入或正在接近那一带海域。如果战争爆发,它将是美国为追求“绝对安全”搞出来的又一作品。华盛顿的主流精英们在向美国社会灌输一个观点:清除中东的那些安全隐患,值得美国人付出财力甚至一些生命。

  其实这是荒唐的。它早已不是冷静的分析,而成了美国政治中宗教信仰般的一个信条。美国对安全的追求已经变得贪婪,它的强大超过历史上的任何强国,但还是不放心。它对各种潜在挑战的排除越来越细致。

  美国已经拆除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雷管,它还灭了米洛舍维奇的南斯拉夫联盟。现在它又来拆除更大的伊朗。它看上去对重演空中打击致胜充满自信。

  美国没有节制地展示和使用力量,增加了俄罗斯和中国这样大国的不安。美国似乎无意尊重俄中的态度,更不会尊重对美国有疑虑小国的意见。

  一个简单的道理是,这个世界没有绝对安全,增加对手的不安全感,实际上就增加了自己的潜在不安全。美国做不到让所有针对它的敌意都自生自灭。

  美国的“安全癖”带来了它的自我强迫,以及对世界局势的强迫。萨达姆捣点小鬼,再威胁美国,造成的伤害也不会比死在伊拉克战场的数千美国士兵更多。如果伊朗战争爆发,伊朗发展核力量的潜在威胁,与战争带来的实际损失也未必就是同一量级的。

  也许美国真的习惯了用战争来解决地缘政治的一揽子问题,华盛顿或许认为,它的军事实力是最强的,使用起来最有把握。战争带来的恐吓,可以强化世界对美国意志和利益的顺从。

  但很多人担心,这样搞下去美国早晚会与俄中的力量对撞,导致世界很久没有经历的全球性紧张。迄今为止,北约在欧洲东扩,挤压俄战略空间。在亚洲加强针对中国的军事同盟,俄中的反应都相对克制。但两国渐渐有了“再也不能后退”的焦虑。

  美国和西方真的在把俄中往“结盟”的方向逼。两国本来都把同美国的关系看得最重,不愿意因俄中关系过热而带来外界的疑虑。但现在俄中内部主张把对方当成“盟友”的人越来越多。

  绝对安全是没有任何国家能消费得起的奢侈品,美国对它的追求就像中国古代“炼丹”以求长生不老的君主。美国的政治精英们在失去清醒,他们在“美国是谁”的问题上似乎误入歧途。

  俄中可以反制美国的手段并非没有,这两个国家如果真要“绝地反击”,显然都非赤手空拳。俄中也完全有力量让美国的一些盟友惶恐不安。总之,只要俄中真的下决心像“盟友”一样联手做事,很多事情上的力量对比就会改变。

  美国如果无节制地强推自己的意志,甚至逼迫中俄,世界就有可能重回混乱。美国没有能力驾驭这一切。历史的经验是,任何大国高估自己都是世界的不幸。▲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