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商船海员与随船护航特种兵一起包饺子迎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12:16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海军护航编队护送过往商船 资料图:海军护航编队护送过往商船

  中新社亚丁湾1月21日电 题:亚丁湾亲历中国海军特战队员随船护卫行动

  作者 李根成 晨夜

  “在亚丁湾上,护航官兵就像是我们商船的‘守护神’!”当地时间1月20日上午,中国海军第十批护航编队4名特战队员圆满完成对中国商船“鸿达”轮长达51个小时的随船护卫行动,离别之际,船长姜国君紧紧拉着随船护卫组长陈继红的手说。

  1月18日,第十批护航编队“海口”舰和“运城”船按计划执行第412批7艘中外商船的护航任务。针对春节期间亚丁湾海域海况较好,可疑海盗船频繁出没的实际,为确保护航行动万无一失,编队决定采取伴随护航与随船护卫相结合的方式,派遣4名特战队员组成随船护卫组,对没有安保人员的中国商船“鸿达”轮实施随船护卫。记者跟随特战队员一起来到“鸿达”轮,亲历为期3天的随船护卫行动。

  “鸿达”轮是浙江宁波鸿源船舶有限公司下属的一艘大型散货船,满载排水量10多万吨,船上24名船员全部为中国人。看到从舰载小艇上换乘过来的中国护航官兵,已经在异国他乡航行了两个月的“鸿达”轮船员们,早早地在甲板列队迎接。

  上午9时,随船护卫组刚一抵达“鸿达”轮,特战队员就深入进行实地查看,熟悉商船结构和防护措施,与船员一起商定防护方案。由于散货船干舷低、航速慢,易受海盗袭扰,他们决定在驾驶室设置警戒哨,24小时轮流瞭望警戒。

  10时10分,正在驾驶室值班的特战队员胡永会报告:“商船右弦25度、距离6.7海里处,发现一艘母船拖带一条小艇向船队方向行驶。”记者随即同特战队员一起来到驾驶室。通过商船雷达屏幕可清楚地看到,目标正高速向船队接近,特战队员立即把观察到的情况上报编队指挥所。20分钟后,在同一方向附近海域又发现另一条可疑小艇。编队随后派出舰载直升机前出巡逻警戒,10分钟后,可疑目标渐渐远离。

  随着西南季风的减弱,印度洋风平浪静,为海盗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在没有申请特战队随船护卫之前,“鸿达”轮船员昼夜担负警戒值班。为了让船员们睡个安稳觉,4名特战队员坚持24小时不间断警戒巡逻,3天的时间里,队员们平均每人每天要值班8小时以上。看到特战队员坚守岗位,不少船员纷纷拿出平时舍不得吃的水果、糕点、饮料,还有从国外购买的香烟、酒、小礼品等,都被特战队员一一婉言谢绝。

  为了提升船员的反海盗能力,护卫组长陈继红向船员讲授反海盗知识。特战队员和船员一起进行了反海盗演练。记者看到,反海盗部署指令发布后,特战队员和商船船员迅速进入各自阵位,特战队员发射信号弹对“海盗”进行警告,船员们则利用备便的铁块、钢棍、酒瓶、水枪等器械阻止“海盗”登船。

  20日,随船护卫进入第三天。到达解护点后,“鸿达”轮将继续前行踏上回国的航程,而编队则接续护送下一批商船。想到特战队员即将归舰,船员们纷纷找到船长,要求把新年加餐时间提前。盛情之下,特战队员和船员们一起包饺子,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亚丁湾上,大家吃了一顿具有中国年味的团圆饭。 (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