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在亚太无力支配全局不得不与中国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9:11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2011年11月23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核航母舰员进行飞行甲板清洗作业。 资料图:2011年11月23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核航母舰员进行飞行甲板清洗作业。

  中新网1月19日电 台湾《旺报》19日刊出评论说,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必将面对中国的军力发展,但由于中国发展“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逐渐成熟,美军在地区并没有优势。美国重返亚洲的外交政策,将因美军的战略与力有未逮的实力,无力支配全局发展,而不得不与中国妥协。

  文章摘编如下:

  基于美军事超强及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新军事战略报告,为21世纪全球军事战略形势展现新页。报告指出,今后10年将削减4890亿美元国防开支,“战略收缩”降低了美军执行外交政策,进行军事干预的实力。

  美军的战略收缩,这不是第一次。所谓“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始于1990年“基本军力评估”,时美国防部长钱尼,为反应后冷战时期的战略情势,降低25%的军力,在十年内节省经费6000亿美元,企图运用现代军事科技,提升军队效率,组建小型军力达到基本军力的效果,并将降低30%军费预算。

  然事与愿违,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到恐怖攻击,战略形势丕变,导致军事战略转向。遂以反恐作战为核心,捍卫美国本土为优先;从事兵力转型,裁减兵力,大胆的从海外撤军以节制全球交往,取消下一代武器系统的研发与采购,减少国防基础建设,以因应兵力转型的需求,因而产生了美军所谓的战略停顿。

  虽然,奥巴马在宣布新战略报告前,细数过去十年美国在反恐战争上的成就,但亦毫不讳言的表示,期间国防预算的大幅成长,已使美国财政拮据。去年7月美国会通过高达649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而在“基本军力”时,美国的国防预算仅886亿元。故在“反恐战争”中,美国不但付出高额的军费,亦因“战略停顿”,而使美军现代化的前胆发展受阻,逐渐拉近与中国军力上的差距。反应出美国维持全球领导、军事霸权地位,所担负的成本风险。暗示这份报告是否落实,不在美国的主观意愿,而更将取决于未来相对的战略情势的发展。

  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必将面对中国的军力发展。报告指出,美军继续对地区投入军力,不因军力收缩而改变,其目的为确保美国在地区的自由通行权;美国承认中国的崛起,予美国经济和安全上的影响,但仍认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双方的“共同利益”,故应避免摩擦,减少冲突。

  所谓“1+”的战略并没有针对性。但就军事战略、西太平洋的地略特性及美军部署言,美国在地区采取“干扰另一场战争”的战略,较针对中东情势为高。西太平洋由岛链及广大水域所组成,不利大规模陆上用兵,而以海空军作战为优先。

  由于中国发展“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逐渐成熟,美军在地区并没有优势。但从美军实行“离岸战略”,裁减陆军、海军陆战队;削弱第一岛链驻军、经营关岛、部署澳洲;维持最高的11艘航母等作为,显示美军正积极抢占战略要域,同时亦适度的反应出“战略收缩”、“离岸战略”的战略意涵。

  从军事战略情势观之,美国重返亚洲的外交政策,将因美军的战略与力有未逮的实力,无力支配全局发展,而不得不与中国妥协。因而美军与地区盟友进行建设性防务合作关系,将不再是“战略保证”,而是两强之间的战略缓冲,创造出力量相持下的和平环境。(傅应川)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