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美国新军事战略不是对华冷战开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08:28  青年参考微博
资料图:关岛美军基地停机坪。 资料图:关岛美军基地停机坪。

  美军新战略确实有针对中国的意味。然而,对华军事上的提防和准备,与美国国家战略层面的对华方针并不是一回事,这是要做严格区分的。

  奥巴马宣布美军新军事战略,这在对中美关系本已敏感的中国公众中自然又引发新一轮热议,很大一部分网民甚至学者惊呼,这就是美国加强对华军事包围力度,开始对华遏制,以及中美进入战略对决的标志。

  究竟应如何看待美军的战略更新,尤其是,如何理解本次美军新战略对中国的含义,这是公众认识中美关系现实与走向的重要问题。

  认识美军本次新军事战略,首先要认识这一被称为“战后第二次军事战略调整”的新战略背景。冷战结束后,美国获得了空前的单极军事霸权,美国战略精英无论在朝在野都同意,保持和维护美国军事霸权是美国核心利益,但对于如何在一个变化迅猛的世界上运用这种军事霸权优势,美国国内一直有巨大分歧。小布什政府无论在“全球反恐战争”之前还是之后,都主张推行更富于进攻性的全球军事战略,而从阿富汗到伊拉克的战争,不仅是由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需求,更包含着美国借军事霸权重塑世界的意图。

  事实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不仅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美国及其伙伴的安全问题,反而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老同盟出现裂痕;中俄等大国抵触情绪更强;最重要的是,这种长期战争烈度虽低,残酷性却丝毫不差,葬送了美国因冷战胜利而获得的优势。十年之中,无论在经济还是军事领域,美国与诸大国的力量对比都发生了不利于美国的变化,其中最引入注目、也最令美国感到不确定的,是中国力量的崛起。

  战场胜利的代价,是致命的战略资源消耗,这是奥巴马推出新军事战略的远因。

  当代国际秩序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秩序,这是基本现实,但美国力量有局限性,而美国战略政策时有失误,这些失误进一步限定了美国的战略优势。奥巴马版本的美军新战略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第一,恢复到前“9·11”时期的美军战略,即基于能力而不是基于意图来准备未来战争;第二,对过度扩张的全球军事战略进行收缩和调整。

  无可讳言,美军新战略确实有针对中国的意味。美国在采取战略收缩和调整时,的确也要考量中国会不会趁此取代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影响,这是美国防长帕内塔反复隔空警告“千万不要误判和误算”的真实语义。然而,对华军事上的提防和准备,与美国国家战略层面的对华方针并不是一回事,这是要严格区分的。中美两国首脑和大部分专家都同意,中美关系不同于美苏关系,重开冷战的现实环境与利益计算都不支持冷战思维。由于两国缺乏基本战略互信,制度化战略对话平台刚起步,加之两国力量急剧变动,自然会促生疑虑,有时甚至在个案刺激下引发敌意,这都是正常的。反过来说,中国由于意识到军事能力乃国家能力的短板,近年来也加大了国防投入,这种最新的军事能力发展,很大程度上平衡、中和了美国过去一直享有的单边优势。

  中美或其他有安全疑虑的国家互有针对性地部署,这几乎是历史常态。但决定两国是否会走向冷战与全面军事对抗,决定性因素不在军事举措,而在两国关系的大局与大政。全面对抗是一种政治决策,而不是军事决策;进一步说,军事准备和力量平衡,在很多情况下不仅不会促进对抗,反而会促进和平,也就是古语所谓“能战方能言和”。过去十年里,中美军事力量对比中,最显著的变化并不是美国优势增大,相反,中国力量的变化给美国和世界带来某些疑虑。这一方面是由于美欧习惯性的冷战思维,但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国缺少与美欧制度化安全对话的机制,缺少配套的软力量。这些只能通过对话、合作和加强软力量建设来解决。

  中美军事力量趋于某种历史性的均衡,这种前景或许是自冷战结束以来影响塑造未来世界的最重大发展。包括中美在内,全世界很多国家都会从自己的角度、利益和局限性去展望这一前景:中国将发展怎样的军事力量,将根据怎样的理念、在怎样的机制下运用其新力量?这不仅是美国人会关心的问题,更是中国自己必须给出答案的问题。

  赵楚(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新军事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