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推测俄火星探测器可能曾受美雷达辐射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6:5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俄新网援引《生意人报》17日报道,火箭航天领域消息人士的资料显示,此前未能进入飞往火星轨道并留在近地轨道的俄罗斯“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有可能受到美国雷达影响。

  该报指出,专家们推测,雷达辐射有可能在探测器发射之后的第一时间内对其电子系统产生破坏性影响。

  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资料称:“目前专家们正在检查物理故障或者电源系统短路的可能性。此外,还存在着其它可能性,其中一种可能与外部因素对探测器造成影响有关。”

  消息人士透露,探测器有可能落入部署在马绍尔群岛上的美国雷达的覆盖区,该雷达跟踪一颗小行星的运行轨迹。

  消息人士解释说:“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探测器偶然落入雷达覆盖区,在脉冲功率达到兆瓦的雷达波束的影响下电子系统出现故障,此后‘福布斯-土壤'已经无法下达开启发动机的命令。”

  “福布斯-土壤”是近15年来俄实施的唯一火星探测项目,其主要目的是从火卫一采集土壤样本运回地球,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也搭载于其上。2011年11月9日,“福布斯-土壤”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但在同运载火箭分离后因其主发动机启动失败而无法实现变轨,未能脱离近地轨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火星探测器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