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解密第三次印巴战争称美曾派航母瞄准印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5:18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海军CVN65企业号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CVN65企业号航母

  环球网视频报道 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印方最新解密的文件显示,美国在1971年爆发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对印度的敌意远比人们想像的强烈,美军甚至做好了攻击印军的准备。据悉,美苏在这场战争中分别站在巴印两边。限于许多档案尚未公开,外界对美苏涉入其中的程度说法不一。

  东巴难民涌出引发第三次印巴战争

  1971年3月,巴基斯坦中央政府下令对东巴基斯坦要求自治的孟加拉民族主义者实行军事镇压,大量难民涌出。这一事件给了印度打击宿敌的良机,印巴局势顿时剑拔弩张。1971年11月21日,印军同时在东巴多个地区向巴基斯坦发起进攻。经过两周战斗,印军占领了整个东巴基斯坦。12月3日,巴基斯坦从西边对印度发起袭击,引发全面战争。

  为支援巴基斯坦 美派航母赴孟加拉湾

  由于印军在军力上占有绝对优势,美国不得不有所行动。12月10日,基辛格明确表明,美国要保证西巴的独立和完整,决不能让印度彻底击败巴基斯坦。此前一天,华盛顿接情报部门的报告,获悉印度计划攻入西巴境内。形势危急,华盛顿命令向孟加拉湾派遣舰队。12月15日,美国“企业”号核动力航母(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航母)和7艘驱逐舰以及一艘核动力潜艇组成第74特遣编队,进入孟加拉湾,2000名美军陆战队员也跟随舰队而来。

  印密件显示:美曾准备攻击印军用设施

  对于美国的军事行动,印度的解读是“核恐吓”。印外交部最新解密的文件显示,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曾下令让三支海军陆战队随时待命,以威慑印度, 同时命令美国“企业”号航母瞄准印度军用设施。有关文件称,美国动员第七舰队开赴孟加拉湾,名义上是疏散美国侨民,实际上是准备攻击印度军队。当时美国虽宣布对印巴都实施军事禁运,却通过其他渠道支援巴基斯坦。

  不过,事后看来,美国的军事行动并没有起到作用。通过各方协调,在美国舰队进入孟加拉湾的第二天,战争就结束了。但美国采取的军事行动却留下很多话题。环球网视频 综合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巴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