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伊朗战争是美国既定战略 中国需早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3:24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美国海军CVN-70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海上编队 资料图:美国海军CVN-70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海上编队

  世界新闻报评论员 雷思海

  世事如棋局局新。真相和道理深藏在每天发生的海量时事动态背后。《天下纵横谈》透视政治、经济、文化三维视野,贯通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每周一次为您抽丝剥茧,显现新闻本质。

  本期《天下纵横谈》为您点评美以准备攻击伊朗与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变化的背后逻辑。

  欧盟拖延制裁伊朗,随即招致美国破击欧元战略再发力

  ●欧盟推迟6个月决定是否制裁伊朗

  据新华社1月13日报道:欧盟外交官今天说,欧盟很可能推迟6个月作出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的决定,以便严重依赖伊朗石油的成员国能有时间找到替代来源。

  ●标普下调欧元区9国信用等级

  据新华社1月14日报道:国际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3日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称欧元区目前所出台的政策仍不足以遏制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蔓延。

  标普当天发表声明宣布了对除希腊以外的所有16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估结果。其中,法国和奥地利丧失了最高的3A评级。

  欧盟上周一度表示要支持制裁伊朗的表态,推动了纽约原油市场价格跳上100美元,也成为一些资金做多国内煤炭股的外部政治动力。

  但是,正如评论员在上周的《天下纵横谈》中所谈到的那样,“欧盟的表态依然存在着不确定性,欧盟是否会制裁伊朗,要取决于欧盟对美国的要价是否会得到满足”,“那就是美国的破击欧元的战略必须停止,也就是说,美国的评级机构必须确保法国、德国等核心国家的主权信用等级不会被下调。”“法德一定是要在得到各方对欧元这些信息的确切回应之后,才会在制裁伊朗问题上作出确定性的决策。如果各方都没有确定性的回应的话,那么即使在本月底,欧盟的态度,依然还是模棱两可。”

  果然,在法国与德国释放出这一信息之后,美国的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在1月12日首先发表了一个模棱两可的表态,表示不会下调法国的评级,但前提是“只要法国债务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稳定在90%左右,并在2013至2014年间开始回落,法国就能保住AAA评级。”惠誉同时进一步威胁称,“鉴于法国经济增长缓慢,政府也需要向金融业提供部分支持,如果再将法国因为欧元区救助而承担的债务也考虑在内,法国的状况将与AAA评级不相称。”

  惠誉所设置的前提,基本上就是要置法国于经济萧条之地。可见,美国评级机构不会在保住欧元区国家的评级上做出任何承诺,而另外一个评级机构标普公司则更是无视法国与德国的要价,对欧元区下了狠手。正是在这一情况下,我们看到了,1月13日欧盟随即表示,欧盟对制裁伊朗可能要拖延6个月再进行决定。在美国财政部长正在亚洲寻求日本、韩国、印度、中国等国家加入经济制裁的斡旋外交的时候,欧盟的表态,可谓是釜底抽薪,让美国在亚洲的努力成果,几乎化为乌有。在这种情况下,标普对欧元区9个成员国采取行动,已属必然。

  欧元区对评级攻击早有准备,美欧矛盾将继续深化

  ●希腊与私人债权人债务重组谈判破裂

  本报综合消息:据欧洲媒体披露,希腊与私人债权人之间有关自愿重组政府债务的谈判看起来已于近日宣告破裂,代表私人部门的谈判官员称“所有各方”之间缺少一种“建设性的、统一的回应”。

  ●欧盟领导人抨击标普下调欧盟国家主权评级

  据国际在线1月15日报道:欧盟领导人14日纷纷抨击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法国等9个欧盟国家主权信用等级的做法。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称,标准普尔的决定“不协调”,因为欧元区国家目前正在采取果断措施应对债务危机。

  在去年12月25日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曾经谈到,“法德两国对美国评级机构将最终下调他们的主权信用等级,已经基本确定。正因为如此,法国与德国都在提前给国内做舆论上的准备。”

  而欧洲央行宣布新的抵押贷款标准,“给欧元区的金融机构提供了3年期的低利率贷款,并且是没有任何上限,只要银行有足够的抵押品就可以。这一操作,将使欧洲金融机构应对美国的评级下调,有了一个巨大的对冲手段。”“欧洲央行这个动作的推出,意味着美国破击欧元的战略成本,将成倍提升。”

  当然,标普的此次大规模的下调评级行动,会给欧元区的金融机构,带来更多资产减记、增加核心资本的进一步压力,并直接导致当天希腊政府同私营机构债券持有者就减记国债50%的谈判宣布搁浅。不过。评论员认为,由于欧元区对美国的这一行动早已经进行了舆论与制度上的准备,因此,标普的攻击对欧洲经济以及金融稳定形成的冲击,虽然不可避免,但其效果也是大打折扣。

  从1月初开始,欧洲央行新的抵押物标准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欧洲金融机构可以像美国的金融机构那样,以各种证券资产向欧洲央行低利率申请贷款,也就意味着本次标普下调欧洲9个国家主权信用等级的行动,所引起的资产自动减记规模,将在很大程度上为欧洲央行的这一廉价抵押贷款所对冲掉。

  与此同时,欧洲将进一步推进成员国的财政权力的上缴政策,以化危为机。也是因为如此,评论员认为,几乎可以断言,美国评级机构对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等级的下调步骤,决不会就此停止,只要欧盟不在伊朗问题上向美国妥协,那么下一步直接把法国的主权信用等级下调至AA+以下,这将引起更大级别的资产减记,也是大概率的事件。

  当美制裁伊朗难落实,以色列袭击伊朗计划箭上弦

  ●以称伊朗可能袭击以色列

  据沙特阿拉伯《中东报》1月12日报道:一名伊朗核科学家在德黑兰遭暗杀后,以色列一些人士警告说,伊朗可能会在海湾发起同样的行动或导弹袭击,对以色列进行报复,预计伊朗目前正在为采取报复行动做准备。

  ●美国参联会主席将访问以色列

  本报综合消息:据以色列《国土报》1月15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即将访问以色列。邓普西此行主要是会晤以色列国防部长,以及以色列情报部门负责人,双方有可能讨论袭击伊朗核武设施的有关问题。而以色列也期待对伊朗制裁产生更大效果。

  欧盟在伊朗问题上的表态,看起来是缓兵之计,也并没有完全排除经济制裁伊朗的选项。但是,对美国而言,延期6个月之后再行决定,从实际意义上来说,就是否定了对伊朗的制裁,这与同美国对着干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评论员认为,这是华尔街所不能容忍的,也是美国等不起的。

  因此,这次伊朗科学家被刺杀的事件,是一个极为危险的征兆。它至少有两个直接的目标,一个是激怒伊朗,另外一个就是激化以色列与伊朗的矛盾。

  而这两大目标,都指向同一个方向,那就是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战争。评论员认为,这起刺杀事件表明,如果美国认为,无法以经济制裁伊朗的形式,来推升原油价格,从而进一步拉大欧盟与中国的经济运行成本,将中国与欧洲的资本进一步威逼利诱到美国,以维持美国的资产泡沫的话,那么,战争的选项就必然会更加现实,更加迫切。

  这个选项就是让以色列袭击伊朗核设施,来发动对伊朗的战争。在去年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多次谈到,美国从伊拉克完全撤军的另外一个重大目的,就是在向中东地区制造新的力量真空。这次伊朗科学家被刺杀之后不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就要访问以色列,评论员认为,邓普西此行非常值得关注,他很有可能是在与以色列沟通以色列袭击伊朗的实施步骤,以及美国对以色列可能的军事与后勤支持等问题。

  评论员认为,鉴于美国所设计的伊朗战争,并非是一场要打赢伊朗或者说占领伊朗的战争,而是一个旨在将石油价格推升至历史新高的伊朗战争,因此,由以色列出面替美国打这一场“代理人战争”,就是一种最合理的战略。而以色列也正在进行国内舆论准备,声称伊朗的核计划威胁到了以色列的安全。

  实际上,美国对伊朗的两手准备,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在经济制裁遭到欧盟与中国的抵制之后,评论员认为,以以色列为代理人的伊朗战争的已经箭在弦上了。

  伊朗战争是美国既定战略,中国需早做准备

  ●2012年美国失业率在8%以上

  据路透社1月12日报道:评级机构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赞迪当天表示,2012年美国失业率将维持在8%以上。赞迪预计,2012年美国每月新增就业200,000人,实际GDP增长率为2.6%。赞迪称,美国无法在2015年前实现充分就业。

  ●中国将在沙特建炼油厂

  据新华社1月14日报道: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和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14日签署了合资在沙特建炼油厂的协议。这将是中石化在海外建的第一座炼油厂。

  在将欧债危机定向爆破到今天的程度之后;在唱衰中国经济将近大半年时间,并引导一部分外资从中国出逃至美国之后;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达到历史性新高的近3万亿美元之后,我们看到,今天美国的失业率依然保持在8%以上。这说明了一个真相,那就是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实体经济依然没有走上复苏的轨道。虽然美国人用统计数据的魔术。来维持着全球资本对美国的朦胧向往,但是,评论员相信,美联储、美国财政部以及白宫,是很清楚这个真相的。

  也是因为如此,评论员认为,对于华尔街来说,一场推升中国与欧洲经济运行成本的伊朗战争就是最好的药方。华尔街急切需要这样的战争,来将欧洲与中国的资本,更大规模地驱赶到美国的资本市场,以刺激美国的实体经济复苏,当然后面还有更惊天动地的故事上演。

  对此,评论员认为,欧盟、俄罗斯、中国乃至印度等国家,都应该采取积极行动,阻止美国的“代理人战争”意图得逞。而对中国来说,抗击美国对华金融战的第一道防线就在伊朗,就在于防止美国的代理人战争在伊朗爆发。中俄欧等力量首先应该让伊朗清楚,美以的战争意图是很明显的,而其目的就是要将伊朗打烂,来作为美国最终走出金融危机的垫脚石。而作为一条具体的政策,评论员认为,中国、俄罗斯以及欧盟应当鼓励伊朗将其核科学家被刺杀一事,作为“国际恐怖主义”事件,提交安理会讨论,并由联合国来主持调查此事的真相。

  此举一方面是给美国尤其是以色列施加压力,防止以色列低估进一步军事冒险的代价。另外一方面,则是引导伊朗以更为理性的态度,来对待美国与以色列的挑衅,不要上了美以的当。当然,评论员认为,伊朗战争终究是美国与以色列的既定战略之一。中国与其他国际力量一起,在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的同时,也要加紧做好另外一手准备,防止伊朗战争爆发的可能。(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