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南海问题没有美国参与才好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3:15  国际在线微博
资料图:菲欲购美国二手F16。图为美国亚利桑州封存的美军退役F-16战机。 资料图:菲欲购美国二手F16。图为美国亚利桑州封存的美军退役F-16战机。

  南海的和平一定能惠及周边的每一个国家;而这里一旦出现不稳定,也必然会危及这些国家的核心利益。面对这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各方不可能不怀着真心诚意来解决跟大家共同有关的问题。总之,南海的事情没有美国才好解决。

  中国和东盟国家关于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第四次高官会1月14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各国高官就推动落实《宣言》进程、推进南海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会议高度评价中方出资30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认为这将促进落实《宣言》进程,深化中国和东盟的海上合作。各方一致认为,应抓住今年《宣言》签署10周年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落实《宣言》高官会和工作组会等机制作用,推动全面落实《宣言》,推进南海务实合作。

  无论从过程还是结果来看,这次会议所展现出的气氛和所传达出的信息,都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出现在南海地区的紧张形势构成了鲜明对比。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与一个多月前召开的东亚峰会除了级别差异之外,还有个明显的不同:这是一次南海周边国家自己的会议,没有外部大国的参与,特别是美国。

  其实从当初《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能够签订就可以看出,南海周边国家是有能力、有意愿、有智慧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的。在此后的几年中,虽然各方在如何落实《宣言》的问题上还存在不小的分歧,但是各方还是愿意以《宣言》所确立的精神进行和平协商,南海地区也因此没有出现大的波澜。

  然而,外部大国,特别是美国,以所谓“重返亚洲”为名,故意搅乱了南海原本平静的水面。与南海周边国家不同,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其核心利益中不可能也不应该包括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虽说这一地区是国际重要水道,这里的安定与否也并非与美国毫无干系,但是毋庸置疑,这种影响和美国本土近海的安定比起来,肯定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同样,南海就在《宣言》签署国的家门口。这里的和平一定能惠及周边的每一个国家;而这里一旦出现不稳定,也必然会危及这些国家的核心利益。面对这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各方不可能不怀着真心诚意来解决跟大家共同有关的问题。

  而美国等外部大国每每假借公平正义之名行损人利己之实,挑动利诱南海周边个别国家不顾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意图冒险打破《宣言》各方的默契与平衡,最后吃亏的只能是包括个别国家在内的地区所有国家,而美国则会渔翁得利。

  两相比较,道理就很清楚了:南海的事情,没有美国才好解决。(世界新闻报评论员/曹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