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同伊朗“战略盟友”关系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9:53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伊朗反舰导弹发射。 资料图:伊朗反舰导弹发射。

  据1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在伊朗问题上的态度有可能改变?”美国媒体上周末提出这个设想更像是在表达华盛顿的期望。在后者多年来设计的伊核问题蓝图中,没有中国拦着,美国整治伊朗无疑会顺手许多,只是北京不愿点这个头。但一些美国媒体宣称从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海湾三国的消息中看到中国“改变”的苗头。

  “中东之行暗示中国政策可能有变化”,美国《纽约时报》以此为题说,此次访问是中国总理时隔20年再访利雅得,但在专家们眼中,访问之所以耀眼另有原因——它标志着中国与伊朗的“战略盟友”关系不如以前那么巩固了。

  “我不认为中国对美国财长盖特纳要求帮美国制裁伊朗的回应是拒绝”,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说,“我相信中国是理性的,它明白我们采取的措施会让所有伊朗原油的买家三思,我有信心,中国已意识到大事不妙”。

  “美国、中国与伊朗石油:没那么心有灵犀”,英国《金融时报》以此为题的文章给美国人的乐观泼了冷水。文章认为,中国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对伊朗原油的求购,而盖特纳访华激起的顶多算是谨慎乐观,如果双方真谈得不错,美国之后就不会宣布制裁中国公司了。▲

  (●本报驻外记者 黄培昭 纪双城 陶短房 青木 李珍 李大明 ●本报记者 郝洲)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