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美军若进攻叙利亚可能将损失惨重被迫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 10:40  新华网
资料图:演习中的叙利亚SA-6和SA-3导弹阵地。 资料图:演习中的叙利亚SA-6和SA-3导弹阵地。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1月12日文章】题:叙利亚是否能抵御北约军队?(作者瓦列里·博瓦尔)

  叙利亚局势愈发剑拔弩张,外国势力出手干预该国事务似已不可避免,而时间也在日益临近。纵观最近数十年间的武装冲突,不难猜测,此次军事行动可能以导弹和空中打击拉开帷幕。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叙利亚拥有比利比亚更为强大的防空系统。该国在防空能力上堪称阿拉伯地区之最,而在军队集结方面,其实力也并不逊色于众多军事强国。

  900套防空导弹系统、4000门 23-100毫米口径的高射火炮、400架空军战斗机,共同构筑成叙利亚固若金汤的空中防线。不过,虽然数量令人咂舌,其质量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防空导弹系统的技术有70%已经落伍。尽管如此,至少仍有 200套是不容小觑的。如果说“立方体”、“黄蜂”、S-125、S-75只只能算老骥伏枥,那么“山毛榉-M1”、 “山毛榉-M2”防空导弹系统则绝对具有极强的威慑力。在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军事冲突中, “山毛榉”大出风头,为重挫格空军立下汗马功劳。而俄罗斯在2007年向叙利亚出售了“山毛榉 M2”,令叙利亚的防空实力大增。

  此外,该国拥有的S-200“安加拉”地对空导弹系统,其射程也非常之远,还有“织女星”无线电电子侦察系统。北约专家认为,对敌人而言,上述武器几乎是无懈可击的。在1986年美国因柏林夜总会爆炸袭击致死两名美军而空袭利比亚期间,在1982年叙利亚部队镇压哈马城起义期间,其卓越的战斗性能得以显现。更何况后来大马士革叉从白俄罗斯获得了48套S- 300系统、50套“铠甲S1”地对空导弹系统。

  叙利亚空军拥有60架最新型的米格29战机、30架米格25截击机,以及若干老旧战机。阿萨德曾多次清求俄罗斯向其出售米格31截击机,以竭尽所能加固自己的空中防御。

  叙利亚空防的唯一软肋在于无线电技术部队,因为其拥有的雷达站技术明显过时,令国家的对空防御“既盲且聋”。

  倘若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无法避免,那么,它将与美国在上世纪最后10年间进行的所有武装干涉如出—辙:使用数百枚智能炸弹和导弹,用于摧毁机场、发电站、通信联络中心、雷达站、仓库、指挥部,以及其他战略目标。

  尽管大马士革拥有坚不可摧的防空系统,但也并非高枕无忧。著名的“铠甲”导弹的最短射程在20公里以内,而北约的精确制导炸弹则高达70公里。敌人在不接近叙国领空的地方便可摧毁境内目标,且能够避免自身损失。

  “山毛榉”、S-200、S-300的技战术指标杰出,但其弱点在于机动性能差,移动需要时间,很容易成为敌人的攻击对象。

  叙利亚人的另一优势在于地形:在山区和岗峦起伏处,防空系统很难被破坏,至少比在利比亚要困难得多。所以,若要对叙开战,空军的损失和总的军费支出都要超过利比亚战事。而部队的参战规模更将与巴尔干之役相当。

  无论如何,美叙两国军队间的冲突将是一场硬仗。即便北约军队人数更多,并在其他国家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叙利亚凭借其防空系统以及军队的训练水平,将能予以还击,甚至可能让美国因损失惨重而被迫停止继续行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