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美若靠压制他国维持霸权将很难达成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10:44  新华网
资料图:韩美海上联合军演结束,图为美舰载机编队飞过航母上空。 资料图:韩美海上联合军演结束,图为美舰载机编队飞过航母上空。

  新华网专稿:1月5日,美国公布了最新版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二十一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作为一个可能在今后数年时间内影响美国军事走向的重要报告,它一出台便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报告的核心内容

  关于这个报告的核心内容,很多媒体和专家都进行了分析,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未来美国的军事力量关注的重点将转向亚太地区。用这个报告的表述就是“美国有必要向亚太地区重新定位,并正在促进一些亚洲国家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第二,美国将在今后十年内,削减总额为489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同时将美国的地面作战部队削减10%-15%。如果完成了这个地面部队的削减任务的话,美军的地面作战部队将下降至45万人。

  第三,美国将放弃长期坚持的、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目标,代之以“一加”战略。所谓的“一加”战略就是指,在打赢一场主要战争的同时,有能力应对和毁掉第二个潜在敌手的战略意图。

  报告的出台背景

  报告出台的背景是相当复杂的。相对简化的来说,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国际背景,另一个是美国国内的背景。

  从国际背景来看,主要是全球的经济危机使然。其中,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使欧洲整体实力处在衰减的状态。与此同时,亚洲的经济却保持了一个相对较高的发展速度。这样一个经济背景导致的结果,就是在整个世界战略棋盘当中,亚洲的地位相对抬升,欧洲的地位相对在下降。

  美国国内的背景则是美国的国内经济同样也处在一个衰退期,而且经济上的衰退,实际上也就是美国霸权的一个衰退过程。美国的霸权是建筑在六块基石之上,分别是地缘、军事、金融、制造业、科技和软实力。现在这六块基石中有两块出现了问题,一块是金融,而另一块是美国的制造业。

  美国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美元大量贬值,这便使得美国的霸权地位处在了一个岌岌可危的状态。

  而制造业方面,因为长期以来在规划整个经济的发展当中,过于关注金融业而造成了美国国内制造业空心化的现象。如果做一个对比我们能发现,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美国的制造业当之无愧的是世界老大,甚至可以和当时其他的所有国家的制造业的总和相比较。但是今天美国的制造业已经丢掉了一个又一个的世界第一。

  尽管说这六块基石当中仅仅是两块出现了问题,但是出现的问题都是最基础的环节。这两块基石恰恰就是六块基石当中最基础的东西,可以说是基石中的基石。这样的根基出现了问题,直接的表现就是美国霸权显现出全面衰退的迹象。

  总之,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体现了两个方面,一是全球范围内经济中心的东移,二是美国霸权的衰退。

  目的与手段

  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的目的早已在这个报告的标题当中表述清楚了。我们看到,它的大标题是“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而这正是这个报告要达成的最终目的。换一句大家更容易理解的话来说,这个报告希望达成的目的就是要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

  那么,要达成“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这个报告中到底开出了一个什么样的“药方”?它用什么样的手段来达成这样的目的?

  从这个报告的核心内容来看,美国人要想达到这个目的所采取的手段,一方面就是对现有的过于庞大的军事力量进行适当的压缩和削减。在今后的十年内,美国将要削减近五千亿美元的军费,削减10%-15%的地面作战部队。通过这种的削减减轻经济上的负担,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经济的恢复过程当中。另一方面就是在资源削减作战部队的同时,把有限的资源更集中的运用于他们所认为的关键方向上,也就是亚太方向。

  这实际上构成的就是报告的另一个核心要点:美国未来的战略重点将向亚太方向转移。说白了的话,要达成这个目的,美国人就要适当过一下紧日子,削减一下过于庞大的军事开支和军事力量;同时,要把削减后相对有限的力量投入到更加关键的亚太方向。

  能否有效达成预期的目的?

  从美国的这个新版安全战略报告的核心内容来看,实际上,手段是一个多方妥协之下的产物。

  很长时间以来,美国经济受军事战争的拖累很大,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场战争给美国的经济背上了一个很大的包袱,同时,美国维持超强的军事力量也为其经济背负了一个很大的包袱,要想让经济重新启动、重新复兴,首先要做的就是减负。

  但是从这个报告当中我们看到,美国在减负这一方面的所作所为具有巨大的妥协性质。从削减军费角度来说,十年削减近五千亿军费虽然说起来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是平摊下来每年不到五百亿,这和美国目前的超级军费开支相比应该说是九牛一毛。仅仅这样的削减能不能够达成节省资源振兴经济的目的,这恐怕是有很大的疑问的。

  另外,美国意图通过削减地面部队来实现这种减负的目的,但是在削减的同时,也必然要考虑到各方面,尤其是军方的反对呼声,所以它的削减幅度依然是有限的。

  无论是军费的削减还是地面作战部队的削减,所能起到的减负作用都是有限的。

  关于这一点,报告的起草人心中也相当的清楚。因此,在这个报告当中,战略转移才是其真正的核心手段:通过破坏和压制其他国家的经济、军事、政治、外交的发展来保持美国的霸权地位。

  这个手段好不好用?能不能达成目的?

  从历史角度来看,大国的衰退往往都会出现这样一个相似的过程。当看到美国在新的报告中提出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目标、转为“一加”战略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当年一战前,英国海军宣布的“放弃两强标准、维持一强标准”。

  在一战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体现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核心标准是海上力量。英国作为当时的海上霸权国,为了维系自己全球霸权的地位提出了一个“两强”标准,即英国海军的总体实力要相当于在它排名之后的另外两个国家海军实力的总和。

  而到了一战前夕,英国的经济出现了全面的衰退,维持“两强”标准已经力不从心。这时英国转而提出了新的“一强”标准——放弃保持自己的海军力量相当于两个海上强国力量的总和,只要超过一个对手就可以了。

  今天我们看到,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转而提出“一加战略”,在某种意义上和当年英国海军放弃“两强”标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实际上这体现的正是国家经济的衰退,是其无法维系这样一个军事力量和霸权力量的一个必然的结果。

  经济是一切事物的基础,不管有多大的地缘优势、军事优势、科技优势和软实力优势,最终都要靠经济的优势来维系。如果经济缺乏足够的活力、经济的发展失去了领导世界的势头,单纯用压制别人的方式来制约,是很难达成目的的。

  这一点,作为当年取代英国成为世界“老大”的美国人的心里应该很清楚。其实从振兴美国这个角度来看,核心依然是要保持美国的经济活力,使其经济有一个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

  国家之间的和平竞赛,应该是拼经济、拼科技和软实力,如果用军事力量压制别国的发展,以此来保持自己的霸权地位,最终的结果也许美国会重新走上当年的霸主——英国的道路。

  当然,这个报告出台之后恐怕还会带来一系列的附加影响。最值得关注的就是随着美国军事战略的重心转向亚太,这一地区将更加的动荡不安。这也是我们在今后若干年内需要给以高度关注的问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霸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