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俄专家曾参与研制中国L15外形似雅克13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09:51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国产L-15猎鹰高级教练机侧身盘旋 资料图:中国国产L-15猎鹰高级教练机侧身盘旋
资料图:俄罗斯雅克-130 资料图:俄罗斯雅克-130

  据俄罗斯武器网1月10日报道,世界教练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其中特别令人关注的是中国L-15超音速喷气式高级教练机。它性能先进,物美价廉,不仅是俄罗斯雅克-130,还是意大利M-346和韩国T-50教练机的直接竞争对手。

  俄媒称,目前一架第5代现代化歼击机价值数亿美元,非常金贵,必须由经过认真培训的高素质职业飞行员驾驶,因而需要大量的先进教练机。但是,目前许多现役教练机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年龄上,都已老旧,服役寿命有限。世界多国正在积极研制和生产前景教练机。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评估,国际教练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俄空军对教练机的需求约为250架,世界市场总体需求量在10倍以上。此前8年(2003-2010)总体规模超过了100亿美元,之后4年(2011-2014)这一数字预计约为80亿美元。俄罗斯仅排名第5,供应总额为4.4亿美元,市场份额为5.34%。

  俄媒称,俄罗斯最著名的教练机是雅克夫列夫设计局研制的雅克-130,用于替代俄空军使用的捷克L-39教练机。雅克-130初步售价超过1500万美元,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研制的第一种绝对新型的量产型教练战斗机,能够高水平地培训俄第4代+,甚至是第5代战机飞行员。整个训练系统由雅克-130教练机、一体化客观监视系统、计算机教学系统、高级飞行和特种飞行模拟训练器组成。雅克-130试验样品机1996年4月25日首飞,包括武器装备在内的国家试验于2009年12月完成,一年后俄空军装备首批雅克-130。2011年开始在沃罗涅日州俄空军航空教学中心大量使用雅克-130。俄空军计划在2015年前再装备60架雅克-130教练机。这种教练机的出口前景也很广阔,阿尔及利亚计划采购16架,叙利亚、越南已经订购,白俄罗斯也计划引进,马来西亚教练战斗机采购招标项目也在考虑雅克-130。

  俄媒称,雅克-130在马来西亚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英国“鹰”和意大利M-346教练机。而M-346可以说是雅克-130的“孪生兄弟”或克隆品。俄意两国曾经联合研制雅克-130,后因故中止合作,但双方都得到了未来教练机基础型号的技术文献,并以雅克-130D为基础研制出了非常类似的雅克-130和M-346教练机。M-346用于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空军飞行员的高强度训练,2004年7月首飞,使用两台F-124-GA-200涡喷发动机,最高时速可达1050公里,机翼下有5个武器挂架,最多可携带3吨重的导弹和炸弹。去年11月意空军接收了15架该型教练机(服役代号T-346A)中的首架。但是当月底意空军首架量产型M-346在参加完迪拜航展返航时意外坠海,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M-346计划向新加坡、阿联酋空军出口,还参加了美国空军教练机招标活动,如果胜出,将会替代T-38。

  韩国T-50“金鹰”是韩KAI公司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制的双座超音速喷气式教练机,2002年8月首飞,可携带AIM-9、AIM-120空空导弹、AGM-65空地导弹和JDAM卫星制导航空炸弹,售价超过2100万美元。现在韩国空军已列装50多架T-50教练机。已计划向印尼出口,另外还参加了美国空军新型教练机招标项目。

  俄媒称,在世界教练机市场上,特别令人关注的教练机是中国的L-15超音速喷气式高级教练机。它性能优异,物美价廉,不仅是俄罗斯雅克-130,还是意大利M-346和韩国T-50的直接竞争对手。这主要是因为:第一,中国L-15在外形上同样与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机类似。不过,这并不令人惊讶,毕竟雅克夫列夫设计局曾经作为中航二集团的设计顾问,积极参与L-15教练机的研制;第二,中国L-15教练机使用乌克兰研制的两台AI-222-25F加力涡喷发动机,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而俄罗斯雅克-130虽然安装的也是相同品牌的发动机,却是AI-222-25非加力型号;第三,中国L-15售价仅为1100万美元,远远低于雅克-130、M-346和T-50,具有较高的吸引力。中国L-15高教机2006年3月首飞,出口前景非常广阔,目前已有包括委内瑞拉、纳米比亚、刚果在内的一系列国家计划采购中国教练机。(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L-15 教练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