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日俄印都不愿接受中国接替美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0:38  参考消息
 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五角大楼,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宣布推出一项新军事战略,表示美国虽然面临预算压力,但将努力确保其“军事超强”地位,同时将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五角大楼,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宣布推出一项新军事战略,表示美国虽然面临预算压力,但将努力确保其“军事超强”地位,同时将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1—2月号发表题为《美国之后——在美国衰落的时代,世界呈现何种面貌?不稳定性达到危险程度》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文章称,如果美国衰落,世界不大可能由一个有效的后继者主宰,极有可能的结果是国际形势捉摸不定、全球竞争者之间紧张关系加剧。中国尚未作好在世界上扮演美国全部角色的准备,美国之后的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混乱。

  不大可能产生有效后继者

  文章称,美国体系要是突然发生大规模的危机,比如另一场金融危机,就会产生迅速的连锁反应,导致全球性的政治和经济混乱,但是,美国不断地走向日益严重的衰落或者无休止地扩大与伊斯兰教的战争,不大可能产生一个有效的全球后继者,甚至在2025年之前都是如此。

  那时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全球力量和区域力量的重新结盟会在一段漫长的时间里摇摆不定,不会出现大赢家,反而会有更多的输家,国际形势捉摸不定,甚至可能给全球福祉带来致命的危险。随后可能出现的不是一个民主的梦想达到顶峰的世界,而是一个根据独裁主义、民族主义和宗教的不同程度联合加强国家安全的世界。

  印度、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已经在评估美国衰落对其各自国家利益可能产生的影响。

  日本害怕中国主宰亚洲大陆,可能考虑加强与欧洲的关系。印度和日本的领导人可能在考虑的前景是,一旦美国衰落,中国崛起,双方就加强政治合作,甚至军事合作。

  俄罗斯对美国捉摸不定的前景可能有如意算盘,甚至幸灾乐祸,它几乎肯定会把目光投向前苏联的独立国家。

  欧洲尚未团结一致,它很有可能朝着几个方向前进:德国和意大利会由于商业利益投靠俄罗斯,法国和无保障的中欧会赞成在政治上加强欧盟国家之间的关系,英国会倾向于操纵欧盟内部的力量平衡,同时与衰落的美国保持其特殊的关系。

  其他国家可能更快地采取行动,开辟自己在本地区的势力范围:土耳其将在老奥斯曼帝国地区,巴西将在南半球,诸如此类的情况都会发生。然而,这些国家都不会具备甚至考虑继承美国的领导角色所需的那种经济、金融、技术和军事力量。

  中国尚未准备好扮演美国角色

  中国尚未作好在世界上扮演美国的全部角色的准备。北京的领导人屡次强调说,按照发展、财富和力量的每一个重要尺度衡量,中国今后几十年仍将是一个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状态和综合国力等重要人均指标方面不仅远远落后于美国,还落后于欧洲和日本。因此,中国领导人一直不公开声称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文章指出,北京要是妄自尊大,采取民族主义,就会无意中动员一个强大的区域联盟同它作对。中国的主要邻国——印度、日本和俄罗斯——都不准备承认中国在全球图腾柱上接替美国位置的资格。由此引发的区域性争夺可能非常激烈,尤其是鉴于中国邻国同样的民族主义倾向。亚洲随后可能出现一个国际关系非常紧张的阶段。那么,21世纪的亚洲就可能开始重现20世纪的欧洲的景象——暴力和嗜血。

  全球共同利益可能受到削弱

  文章称,格鲁吉亚、韩国、白俄罗斯、乌克兰、阿富汗、巴基斯坦、以色列、大中东和台湾地区,在如今的地缘政治上,它们的命运与美国衰落留下的国际自然环境息息相关。

  美国的衰落还可能使它与墨西哥的战略伙伴关系陷入险境。美国经济的活力和政治稳定迄今为止减轻了经济依赖、移民和毒品走私等敏感的邻邦问题构成的许多挑战。一个衰落的美国很有可能有更多的民族主义表现,更加强烈地捍卫其国家特性,对其国土安全更加多疑,更不愿意为别国的发展牺牲资源。如果衰落的美国同内部陷入困境的墨西哥的关系出现恶化,就可能引起一种特别不祥的现象:从历史上找到正当理由、以边境事件为诱因的领土要求,这是民族主义唤起的墨西哥政治斗争中的重大问题。

  美国衰落的另一个后果可能是削弱全球共同利益——海上通道、太空、网络空间和环境——的普遍合作的管理。这些共同利益的保护对于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以及基本地缘政治的持续稳定极其重要。在几乎每一种情况下,建设性和有影响力的美国角色的可能缺失,会对全球共同利益的基本公有状态构成致命的破坏,因为美国力量的优势和无处不在,创建了通常会发生冲突的秩序。

  布热津斯基指出,这一切不一定会发生。美国应该为其外交政策寻求一种新的、及时的战略构想,否则就开始准备迎接向全球混乱的危险滑落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