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逾1/3战舰将转移至西太平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0:26  人民网微博
2011年12月27日,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战斗群驶进中国香港附近海域。 2011年12月27日,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战斗群驶进中国香港附近海域。

  人民网(微博)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公布战略检讨,把军力聚焦亚太区,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前日公布美国海军舰队全球部署新战略,以“因应中国军事崛起与南海紧张”为由,未来逾1/3海军战舰将转移至西太平洋,但否认这会导致大规模海军集结。他又称,美国将与中国海军保持对话,进行合作交流。

  格林纳特在华盛顿“新美国安全中心”主办的美中南海局势演说中,公开美国未来10至15年的全球海军战略布局,海军将把1/3战舰转移至西太平洋,加上波斯湾地区的战舰,未来将有逾半美国海上军力驻扎亚洲海域。

  他表示,美国将展开由日本东京、冲绳、韩国釜山、新加坡至澳洲达尔文港的海军基地线,通过与盟国加强合作,“保持南海局势稳定及航道畅通”。他认为,加强驻亚太海军力量,不会导致美军出现重大军力转移或集结,因为“美军一直都在那里(亚太)”。

  格林纳特又强调与解放军对话的重要性,“中国军事崛起确实影响全球局势”,维持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旨在确保国际海运航道自由畅通。

  美国将在未来10年削减军事预算,并让较旧战舰退役。新美国安全中心同日发表报告,呼吁华府把舰队数目增至346艘,远超计划中的250艘,并警告若美国不在未来10年扩充舰队,在亚洲的实力将会衰退。

  格林纳特透露,目前海军有285艘舰艇在全球各地服役,截至前日,约50艘船舰和潜艇已驻在西太平洋,相比之下,中东只有30艘。他表示,海军将再检讨奥巴马的战略,作相应调整,认为目前美军在西太平洋的态势良好。

  伊朗上月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以重创石油航运。格林纳特对此表示,美国增强在亚太的军力之际,不会“对中东掉以轻心”,亦不打算从中东转移舰队。他坦言︰“如果你问什么事令我彻夜难眠,那就是霍尔木兹和波斯湾的潜在冲突。”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