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近年来已有多位核科学家死于汽车炸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伊朗一核科学家11日遭暗杀 袭击手法与先前多起伊朗核专家遇袭身亡事件非常相似 伊朗一核科学家11日遭暗杀 袭击手法与先前多起伊朗核专家遇袭身亡事件非常相似

  伊朗首都德黑兰11日发生爆炸,2人死亡。伊朗媒体确认,死者为关联核项目的科学家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

  爆炸发生在德黑兰北部赛义德汉丹地区,时间为当地时间11日上午。

  按照伊朗媒体和目击者的说法,一人骑摩托车,把一枚炸弹吸附在艾哈迈迪—罗尚乘坐的“标致405”轿车上……车内,艾哈迈迪—罗尚丧生,另外两人一死一伤。

  “爆炸装置有磁性。”地方安全官员萨法尔-阿里-巴拉特鲁说。现场图片显示,一辆深色轿车后端玻璃完全炸碎。伊朗电视台画面显示,现场附近地面散落大量玻璃碎渣、一些金属残骸,地上有血迹,警方人员正采集证物。

  “大学教授”艾哈迈迪—罗尚现年32岁,毕业于一家石油工业高等学校,是纳坦兹铀浓缩设施部门副主管。

  这起袭击的手法与先前多起伊朗涉核科学家遇袭身亡事件非常相似。

  2010年11月29日,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两名核物理学家分别遇袭。袭击方式均是:袭击者骑摩托车靠近受害人所乘汽车,把炸弹“贴”上车身后迅速离去,炸弹随后爆炸。

  两起爆炸中,马吉德-沙阿里亚里当场死亡;费雷敦·阿巴西·达瓦尼受伤,康复后2011年出任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

  2010年1月12日,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教授阿里-穆罕默迪早晨准备离家前往学校,附近停放的一辆摩托车爆炸,阿里-穆罕默迪身亡。

  位于迪拜的近东和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安全分析师西奥多·卡拉希克说,使用可吸附爆炸装置的手法带有特工行动特征。“这是消除某人很常用的方式,干净、易行、有效。”

  新闻链接

  为全面封杀伊朗石油

  美国财长访华求支持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使,盖特纳此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制裁伊朗问题上寻求中国支持,但此项任务十分艰巨。

  美国试图通过限制伊朗石油收入来制约伊朗政府,达到所谓"阻止其发展核武器"的目的。在去年12月31日,奥巴马签署制裁伊朗新法案,将对与伊朗中央银行进行交易的金融机构作出制裁。

  伊朗石油收入的主要财务流通渠道即为伊朗央行,美国此项新法案称将对触犯规定的金融机构在美国金融市场上予以封杀。

  目前,美国已得到了欧盟的支持。在原则上同意对伊朗实行全面石油禁运后,欧盟昨日表示,同意将有关伊朗石油禁运决定的会议提前至1月23日。

  对于伊朗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如封锁全球石油运输“咽喉”霍尔木兹海峡,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如果时间把握恰当并实行分阶段禁运,不仅可以不干扰国际原油市场,而且还可以迫使伊朗石油收入减少。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1月9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一国将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

  在盖特纳访华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会见外媒时表示,伊朗是中国重要的石油供应国,但中国与伊朗的贸易与伊朗的核项目没有任何关系。 (宗禾)

  谁干的?

  伊朗指责以色列涉案

  无人“认领”11日袭击。法尔斯通讯社认定,这是针对艾哈迈迪-罗尚的“恐怖袭击”。伊朗官员指认,以色列关联这起事件。巴拉特鲁说,爆炸袭击“是犹太复国运动者所为”,以色列“似乎试图”在伊朗议会选举前制造紧张气氛,拉低投票率。

  西方试图以特工战延迟伊朗核进程

  伊方先前在科学家遇袭后指认以色列和美国为幕后凶手,而美以予以否认。

  分析师卡拉希克把11日袭击与西方国家特工活动联系在一起。“西方国家及其盟友似乎正在以特工战战术延迟伊朗核研究进程,而非真正打一场常规战争。”

  袭击发生在伊朗核计划日趋敏感之时。

  伊朗原子能组织7日宣布,位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铀浓缩厂近期投入运行,可生产纯度为3.5%、4%和20%的浓缩铀。

  美国官员10日认定,这意味着伊朗向获取制造核武器所需高纯度浓缩铀迈出“重要一步”。

  美国等西方国家指称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方则坚称核项目完全出于民用目的。为迫使伊朗停止核项目,西方国家近来加紧对其经济制裁。

  新闻背景

  伊朗核“总管”死里逃生

  自2007年以来,伊朗发生多起核专家遭暗杀或绑架事件。

  2007年1月,伊朗著名核物理学家阿尔德希尔-哈桑普尔死于毒气中毒。哈桑普尔一直是伊朗铀浓缩项目团队的关键人物,伊朗指责以色列情报机构制造了这起血案。

  2009年6月,既是伊朗原子能组织成员,又是德黑兰一所大学研究员的伊朗核专家沙赫拉姆-阿米里在沙特失踪。伊朗方面坚持认为是美国特工绑架了阿米里,并对美国予以强烈谴责。美国媒体2010年3月底报道称,阿米里已投靠美国,以帮助美国中央情报局评估伊朗核能力。此后,在伊朗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阿米里于2010年7月重返德黑兰。

  2010年1月12日,伊朗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教授阿里-穆罕默迪在住所附近遭遥控炸弹袭击身亡。伊朗指责美国和以色列是幕后元凶。但美国予以否认。

  2010年11月29日,伊朗贝赫什提大学物理学教授沙阿里亚里在上班途中被炸身亡,该校另一名物理学家阿巴西-达瓦尼在另一起爆炸中受伤。达瓦尼康复后于2011年出任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成为伊朗“核总管”。

  2011年7月23日,伊朗核物理学家大流士-礼萨伊在德黑兰家门口遭暗杀身亡。伊朗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为阻止伊朗的核进步,联手制造了这起爆炸袭击事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核专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