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针对美国组建4000人网络战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7:47  法制文萃报
资料图:解放军联合作战指挥部。 资料图:解放军联合作战指挥部。

  2012网络战:美国会与中国摊牌吗

  武居玄

  随着时间跨入新的一年,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重心很可能迎来一次巨大改变,因为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决定对“中国境内连续发起对美国信息网络的攻击”采取更尖锐的回击。

  美国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的防务专家劳伦·托马森撰文称,尽管美国情报界的专家们认为,大部分这些秘密的入侵都是由一些与解放军总参谋部有着某些联系的少数人员负责执行,但这些行动对美国安全和经济竞争力所造成的损失被认为影响广泛,为了扭转自己在外交政策上“偏软”的姿态,在大选关键年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奥巴马很有可能在网络战方面选择与中国“摊牌”。

  网络“马其诺防线”

  劳伦·托马森认为,从目前来看,中国的网络战主要由两个内容组成:一部分是以获取对手军事机密为目的,另一部分是以获取专利技术为目的。然而,美国五角大楼网络战联合司令部负责人基斯·亚历山大将军已经制订了对这些网络战行动的反击措施,2011年11月基斯·亚历山大发表讲话称:“我们看到一个令人心烦的趋势,从利用到破坏,再到毁灭。”亚历山大这番话并不只针对中国,不过在情报分析专家眼中,中国无疑是美国网络战最大的,也是最主要的对手。

  问题是,美国应该怎么做?迄今为止,美国网络战的努力很大程度上放在防御性措施上,竭尽全力寻求以某种方式击退网络入侵者,但是亚历山大将此比作著名的“马其诺防线”。众所周知,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其他美国的安全组织已经发展出自己的网络攻击能力,然而前白宫网络安全顾问理查德·克拉克曾警告称,当美国防御网络报复能力还如此虚弱时,华盛顿就加快自己与中国大打网络战的脚步,这对美国来说将是非常危险的。

  劳伦·托马森认为,美国国防部和情报机构已经大大加强了自己的信息防御系统,并且开始帮助重要企业保护自己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不过,据内部人士透露,美国和中国社会之间的不对称,使得华盛顿很难解决中国的网络战冲击。不仅因为美国是一个更加开放和多元的地方,而且美国的政府部门和私人公司还有更多值得获取的信息。

  在自身安全设备和互联网的商品经济方面,美国也大大领先于多数国家,但是越来越一体化的全球互联网贸易在设计上并没有太多地考虑安全因素。网络战专家称,在中国那些技能高超的网络黑客面前,互联网活动本身就存在薄弱之处。这不仅有利于隐蔽网络攻击的来源,而且互联网交叉往来使得传统政治上的边界在某种程度上消失了,传统法律手段的有效性也大大被减弱。正如一名前情报官员所言,“如果我已经意识到中国正在对美国展开网络攻击,但是他们利用的是芝加哥市政医院系统的服务器,那么我该怎么办?查封这些服务器?”

  美国积极准备网络战

  还有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数字化技术可以让海量的信息被压缩成简短的计算机代码。美国官员称,在网络入侵被注意前,千兆字节的信息正在被盗取,没有任何关于信息流向哪里或信息如何被开发的征兆和迹象。

  2011年12月1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的索伯翰·格曼报道称,尽管在实现有效防御和威慑上存在障碍,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判别中国发动网络战的一些关键能力,越来越有信心。经过数年来的密集调查和计算机模拟试验,美国的间谍部门已经能够搜集疑似中国黑客的照片。

  2011年3月,美国《战略研究季刊》杂志刊登了一篇由克里斯托弗·布隆克撰写的文章,讨论了未来十年美国及其同盟国和中国之间爆发网络战的景象。对中国而言,网络战被认为是数十年内战略发展的重要领域。目睹了1991年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经历的惨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理论家对美国军方不可思议地运用信息技术指导战争,并多次在战争关键时刻带来压倒性的力量充满警惕。有传言称,美国曾通过渗透伊拉克的信息网络,攻破了该国的防空系统,中国对此颇为担心。在20世纪90年代末北约对塞尔维亚的军事打击行动中,美国信息力量再次展现了作用,在上述行动后,这一系列事件给中国发展其数字化部队提供了极佳的理由。

  假设到2020年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组建成数字行动指挥部,指挥部负责指挥六万多官兵行动。其7个军区将各拥有一个超过4000名官兵的网络战团。此外,在上海之外,中国已成立一支完整的网络战师,据说该师只针对美国政府及军队网络。然而,在该领域,中国拥有的最大资源是其信息与通信作战研究所(ICOI)。尽管军队的行动系统处理每日训练,遵守中央策略与行动方针,然而,有关信息行动的想法却来源于信息与通信作战研究所。

  克里斯托弗·布隆克认为,信息与通信作战研究所由中央军委直接负责,但和中国科学院存在一定联系。该机构至少拥有1.5万名工作人员,从本质上来讲,它就是“国家黑客实验室”。这引起了美国国防当局的高度警惕。虽然不能肯定他们会成为作战队伍,但至少可以说中国的网络进攻技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没有硝烟的大战随时打响

  中国网络战的首次尝试并非像许多专家预测的那样,“网络珍珠港”或“滑铁卢”事件不太可能发生,除偶尔的故障外,美国计算机网络的表现好得令人惊讶。不过,在冲突期间,中国网络力量能够对全球重要通讯进行大规模扰乱。另外,他们还能在这个领域施加持久影响。

  奥巴马政府已经拥有与中国进行网络对抗所必需的信息。而且,华盛顿还具备了在2012年与中国展开网络战的政治动机,正像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米特·罗姆尼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上。由于政策和政治方面的双重因素,现在是奥巴马转变方针,在网络战上对中国施压的“最佳时机”。

  劳伦·托马森认为,奥巴马迄今还没有采取此类举动,尽管白宫的顾问们建议奥巴马对中国展现出更加强有力的姿态。

  中国的网络攻击性的强度和规模对华盛顿而言,已经大到无法再忽视了,劳伦·托马森在文章中宣称,“北京似乎没有显示出将有所控制的迹象”。北京的官方代表一直坚称,美国的所谓指控和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而且中国一直是网络犯罪的最大受害者。无论后一种说法真实与否,分析家们估计,美国经济信息的价值每年会因中国黑客的入侵而遭受上百亿美元的损失,此外每个月针对美国政府部门网站的网络攻击(来自中国方面)就多达百万次。因此,在2012年奥巴马几乎肯定将采取更加强硬的行动。

  随着中国信息能力和硬件实力的飞速提高,华盛顿的互联网安全专家越来越深信,中国肯定会在网络战上与美国发生对抗,而且他们担心如果北京继续这种网络侵入而没有遭受严重的负面影响,那么北京可能会大胆地尝试更富进攻性的网络侵入活动。

  2010年9月25日,伊朗核武器项目中的工业控制软件突然被发现感染了一种名为Stuxnet的病毒。网络安全专家称Stuxnet是世界上首个网络“超级武器”。这种计算机病毒已经感染了全球超过 45000个网络,伊朗遭到的攻击最为严重,60%的个人电脑感染了这种病毒。

  劳伦·托马森认为,Stuxnet病毒与其说是一种间谍工具,还不如被认为是一种专门针对基础设施的破坏手段。如果不能有效地阻止中国和其他美国潜在的对手采用这种极其隐蔽的手段,美国会发现自己的安全设施和经济,都会在一场未来可能发生的网络大战中成为牺牲品,要想获得最后的胜利,华盛顿也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络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