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美新军事战略不会恶化中国外部环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0:08  东方早报
1月9日,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广州舰在南海某海域,打响新年度开训第一炮。本网记者随舰出海,摄下了广州舰航行训练的场景。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记者乔天富 摄   1月9日,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广州舰在南海某海域,打响新年度开训第一炮。本网记者随舰出海,摄下了广州舰航行训练的场景。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记者乔天富 摄

  沈丁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1月5日,美国政府发表《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21世纪防务优先秩序》报告,宣告了美国军事进入新一轮的收缩。

  美国军事战略的扩张和收缩,是个不断交替的过程。在过去,这一周期的每一段为20多年,现在周期逐步在缩短,每一段有朝10年方向发展的趋势。美国国防部最新发表的报告,宣告了上一扩张周期的结束,并宣布了新一轮紧缩周期的开始。

  当前面临的收缩,部分原因是由于上一轮的过度扩张。在本世纪初的前十来年,美国国防开支从2001年的2800亿美元骤增至2011年的7100亿美元左右,暴升150%。2003-2011年,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美军为此至少直接开支7000亿美元,造成4400多名美军死亡,数万军人受伤的后果,并引起10多万伊拉克军民的死亡。这样的扩张,同时伤害美国和伊拉克,损害了国际法,给世界带来动荡,加剧了美国经济的恶性运行。

  当前美国财政赤字几占国家预算的40%,这时向占联邦预算五分之一的五角大楼开刀,必然是美国财政节制花销的主要途径。根据美国总统与国会去年达成的协议,未来十年内美国军费必须削减3500亿-5000亿美元。要是国会无法在2013年就预算平衡达成一致,美国还将自动地额外削减军费6000亿美元。这次发布的美国军事战略报告,即根据十年削减4870亿美元的标准所设计。

  因此,这只是美国国防部被迫削减军费的第一步,但这已对美国全球军事霸权造成了一定打击。明年若美国党争继续不息,五角大楼还将挨上更深的一刀,那就意味着美国在本年代的平均年度军费将不超过5000亿美元。打个比方,十年前美国军费相当于其后二十个国家的总和,目前已下降到其后十个国家的总和,十年后美国军费就可能进一步下降到只有其后三五个国家的总和,如果不是比其后一个只多一点的话。如此展望,不仅美国经济霸权将要结束,其军事霸权也将维持不了多久。奥巴马总统这次为了面子死保美国的十一艘航母;但他若能连任,两年后他就可能被迫宣布将部分美国航母退出现役。

  鉴此,人们可得出三点判断。其一,新战略无法达到其预想目标。美国军费少了,其整体军事能力也就必然下降,其能实现的目标就将萎缩。因此,美军根据资源削减的现实并结合新的威胁评估,来决定如何在全球重组部署。当下,美国新军事战略呈现出重视亚太、稳住中东、欧洲降级、美非边缘化的特点。但这种全球层面整体收缩、亚太地区局部突出的战略,只反映了美国直面力量改变的政治宣示以及试图提高威慑效率,但无法遏止恐怖主义威胁,无法停止愿意发展核武器国家的意想,更无法阻止新兴大国的崛起。

  其二,尽管美军更重视亚太,但其威慑性与以往并无太大变化。美军是当今世界唯一具有全球使命和能力的武装力量,具有高度的全球快速投放能力。当代世界的重大武装冲突的征兆不可能躲过美国的侦察,无论是亚太或在世界其他任何一端,美国对其面临的威胁都可在较短时间内调整其全球资源配置,包括在几个月内跨越半个地球调整几十万部队的重新部署。要是认为当前美军部署更重视亚太就意味着亚太更受美国威胁或者其他地方就更少受到美国威胁,都是同样的错误。

  其三,虽然中国是美军塑造新战略的一定因素,但中国的外部环境不会因美军新战略的形成而严重恶化。美军在未来势必增加它在亚太地区的威慑效率,但只要它基于国际法规则行事,就无法阻挡同样基于国际法规则崛起的中国。而且无论美军何种部署,由于其全球高度机动的属性,它对他国的威胁在能力上其实并无重大差别。

  问题是美国能否真正依照国际法规则。在台湾问题上,美国长期将国家利益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新战略强调美军的行动自由,若是美国尊重国际法,这样的自由不难得到理解。但美国长期干涉我国内政,那样的自由就必须被阻拒,而不应反过来成为美国调整军事战略以维持霸权的理由。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违反了国际法,对其自身的损害十分严重。无论美国如何调整军事战略,它在涉华问题上要是继续违反国际法,对其后果恐将更为不利。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