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62年中印战争印军战斗力弱到出乎中国人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8:41  环球网微博
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中被俘获的印军士兵。 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中被俘获的印军士兵。

  据印度时报1月9日报道,印度退役陆军上校、印度国防分析家阿沛·帕特瓦尔丹在演讲中称,在1962年中印战争中,印度出乎意料的溃败,使解放军得以轻易攻克印军边境,并长驱直入至阿萨姆平原的提兹普尔地区。

  印媒称,即便是在五十年后,那场战争仍令人印象深刻,帕特瓦尔丹上校援引一些罕见历史文献记载称,周恩来总理曾表示,印军孱弱的抵抗力令中国领导人感到震惊。他还展示了当时印度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发给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的电报。据称,当年解放军攻克印度边境哨所之时,尼赫鲁向肯尼迪发出了这封“疯狂”的电报,请求美国给予印度更多帮助,向印度派遣战机和运输机,阻止中国继续南下。

  印媒称,尼赫鲁在电报中提到,印度非常感激美国曾给予印度的帮助。他说,东北边境行政特区(North-east Frontier Agency)总部已经被中国包围,在印军两个师(18个步兵营)正在那里浴血奋战。尼赫鲁说,不清楚有多少士兵能够安全撤回提兹普尔地区团指挥部。他还强调称,中国军队正在向拉达克地区首府列城迈进,攻克列城后解放军会势不可挡。

  印媒称,帕特瓦尔单曾参加过1971年印巴第三次战争,当时那个时候的他才15岁。他的演讲使听众重拾了对1962年中印战争的记忆。此外,在这次演讲中,他还展示了一张印度士兵在临时厨房中做饭的照片,再度让人们记起了,在那个年代,印度军队除装备供应不足之外,还面临着食物短缺的困境。(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印 自卫反击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