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当今世界只有中国够资格当美国战略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3:11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军人正在进行实战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军人正在进行实战演练

  本报评论员/雷思海

  金融时报:美国军事战略调整聚焦中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罕见地来到五角大楼介绍美新军事战略,并宣布美国将把战略重心放在亚太和中东,减少在欧洲的军事存在。

  ●中国瞄准美国海军力量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4日报道:多年来,美国一直统治着西太平洋海域。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坐视美舰船在其海岸以外海域肆意游弋。如今,北京正加大军事建设力度,迫使美国航母远离其海岸线是中国军事计划的一部分。美国也在调整自己的军事计划。虽然两国均未公开,但双方正悄悄展开一场针锋相对的军事科技竞赛。

  

  在去年12月18日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曾经谈到:“随着美国把资源从中东撤离,美国将必然把更多的资源往中国所在的东亚、东南亚、南亚等周边地区转移。对于美国有序的往中国周边集中部署军事、政治与经济资源的行为,中国要睁大眼睛,看个清楚明白。”“美国2012年在伊拉克与阿富汗之外的其他地区的国防预算,实际大约增加了570亿美元。这个其他地区,必然是中国周边的亚太地区,而不会是非洲或者拉美地区。这也意味着2012年,中国的周边环境将可能遇到更多的问题与风险,中国外交需要更多的智慧,来化解这些风险,而中国的军事准备也需要更加充分,更有针对性,才能压制风险的失控。”

  以上两条消息,印证了评论员的这一判断。虽然奥巴马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是英美媒体替美国政府说白了。不过,所谓“该来的,迟早要来”,美国军事战略把中国作为重点防范对象,实在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也是不值得惊奇的事情。11年前,布什总统上台时就曾经准备把中国当作最主要的战略对手。后来其战略的改变,是因为“9·11”事件的出现,使得反恐战略成为美国军事的重中之中。

  布什总统实施了7年的反恐,虽然中途已经知道是犯了极大的战略错误,但也只好硬着头皮走下去。奥巴马总统上台4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完成对布什反恐战略的修正,通过打死拉登,完成从伊拉克的撤军,部分完成从阿富汗的撤军,奥巴马对美国反恐战略的修正,现在终于大部分已经完成。

  美国必然需要一个战略对手,来重塑美国未来的霸权。评论员认为,在这方面,中国不必妄自菲薄,当今世界上如果说还有哪个力量能威胁到美国的霸权,那也只有中国够这个资格,千万不要认为我们自己低头不承认,就能躲过去。

  下面再看两条消息……

  中美热战不可想象,经贸金融才是双方主战场

  ●外交部官员:中国在发展亚洲经济方面起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1月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8日表示,2011年,在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不明确因素明显增多的背景下,中国在促进亚洲国家经济增长、开展互利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举行

  据新华社1月6日报道: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对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9·11”事件让美国暂时转变了战略方向。不过,在那时,对美国而言,中国对其霸权的挑战,也确实没有到十分紧迫的地步。但是10年后的今天,全球力量格局可以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毫无疑问,美国的综合实力,在今天的世界上仍然是天下第一。但是,相对而言,中国的力量也出现了极大的增长,10年前,中国的GDP相当于美国的大概1/6,今天,中国的GDP达到了美国的40%。10年前,中国还在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奋斗,10年后,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10年前,人民币还是盯住美元,10年后,人民币国际化已经走上探索之路。10年前,美国的力量如日中天,达到了战后60年来的巅峰时刻,10年后,美国则陷入了发展模式的危机。

  虽然可以预料,美国必然会通过战略转变,试图逆转中美力量对比的变化势头,但是,评论员认为,要想扭转时代大势,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美国的军事战略方向的东移看起来来势凶猛,不过评论员认为,中美真正角逐的战场,并非在军事上,因为在军事上,中国已经具备了与美国对等毁灭的能力,美国绝不敢在这一领域冒险。

  中美角逐的真正战场在经济与金融领域,尤其是金融领域,美国已经做了不少针对中国的布局。而对中国而言,要打破美国一系列或明或暗的布局,最要紧的是做好两方面的功夫,一是继续推进与周边国家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与整合,另外一个就是在金融与货币政策上,摆脱美国思维的陷阱。

  以上这两条消息,评论员认为,所传达的就是这点信息。与西方经济对外交往所带有的强烈掠夺特征不同,中国的对外经济交往是平等互惠的,不追求所谓的垄断利润,而是寻求有限利润。不管是重返东南亚也好,重返非洲和也好,美国下的力气不可谓不小,在舆论上给中国制造的困难不可谓不大,但就是阻挡不了中国经济影响力在这些地方的壮大,其最根本的原因就在这里。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