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DF21D导弹迫使美国考虑降低对航母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9:38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参加阅兵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参加阅兵

  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1月5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4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瞄准美国海军实力》的文章,分析中国使用射程可达1700公里的反舰弹道导弹击沉美国航母的能力,以及美国可能的应对措施。美报认为,中国军力大幅增长,将来能轻易摧毁美军航母战斗群。为应对这种威胁,美方被迫调整亚太战略,积极研制舰载远程无人攻击机和陆基无人战略轰炸机,威慑对手。

  美报指出,美国正在弗吉尼亚建造的“杰拉德-福特”号航母可容纳4660名乘员,配备强大的飞机和武器库,性能非常强悍。但是,它可能有点生不逢时,因为中国预计将在2015年装备的新型反舰弹道导弹能够从平流层攻击美国航母,在甲板上爆炸,轻松击沉航母。既能消灭美军有生力量,又能炸毁舰载机,使航母航空兵无法升空作战。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军一直在西太平洋地区保持着庞大的航母战斗群,展示自己强大的海上实力。多年来,对此无能为力的中国只能坐视美军航母在自己领海附近耀武扬威。但是,现在情况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中国在持续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迫使美国航母远离中国沿海。作为回应,美国开始调整亚太军事战略,与中国展开军事技术竞赛。

  美报称,五角大楼代表并不想公开谈论中美可能的冲突。与冷战时期把苏联视为明显的敌人不同,美国反复声称不把中国视为明显的敌人。美国副防长弗卢努瓦上个月访华期间向中国军队高级将领表示,美国不把中国当作对手,没有试图遏制中国崛起。但是,美军官员仍在越来越频繁地谈论准备应对太平洋地区冲突的话题,而且反复提及未来作战的可能对手。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东风-21D”新型弹道导弹能够摧毁1700公里外正在运动中的海上目标。五角大楼分析师表示,在飞行高度方面,“东风-21D”远远高于低飞巡航导弹,低于常规弹道导弹。即使美国海军能够拦截一到两枚来袭的中国反舰弹道导弹,也无法保证美军航母安然无恙,因为中国有能力对美军航母战斗群实施密集导弹攻击。为应对这种威胁,美国海军正在研制能从航母甲板上起飞的远程隐形无人攻击机,保证有效执行舰载有人驾驶飞机难以完成的远程作战任务。而且,这种舰载无人攻击机还能对中国导弹基地实施突然而隐蔽的打击。与此同时,美国空军也计划研制能在太平洋广阔水域上空巡逻飞行的无人战略轰炸机。

  美报称,目前中国海军已经列装了29艘配备反舰导弹的潜艇,而在2002年这种潜艇只有2艘。2011年8月中国首艘航母首次试航。几年前,为应对亚太地区任何突发局势,美国随时都能调派11艘航母中的数艘以安慰盟国,威慑中国,警告解放军不得轻举妄动。比如,1996年中国在台海举行大规模演习,发射导弹,美军就曾向台海派出2艘航母进行干涉。但是现在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众多能对美国航母造成沉重打击的反舰导弹潜艇。如果正在研制中的反舰弹道导弹能够顺利列装的话,还将对美军航母形成更大的压力。

  另外,美国还在太空武器领域与中国竞争。2007年中国使用陆基导弹摧毁了一颗报废的气象卫星,展示了能够摧毁美国军事卫星的潜在实力。美军卫星不仅保障美国海军战舰和飞机的通信,还在监视中国大陆的海军基地。美国自然不甘示弱,随后利用改型海基拦截导弹摧毁了自己的一颗报废卫星。

  兰德研究中心副主任霍恩指出,中国持续增强能够攻击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军事实力,迫使美国修改太平洋军事战略。今后美军的武器研发重点应当放在加速研制舰载远程无人攻击机和陆基无人战略轰炸机上。这些能远距离机动作战的新武器对美军未来的太平洋战略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应当成为美国海军和空军建设的优先方向。中国成功研制能轻易击沉航母的反舰弹道导弹,甚至促使美国一些官员开始考虑今后是否还有必要建造航母,是否应当降低对航母的依赖,因为一旦有航母被对方击沉,就有可能一次性死亡近5000人,远远高于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主动阶段的伤亡总和。(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