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HQ9是S-300仿制品难以有效拦反舰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0:53  东方网微博
解放军防空部队装备的国产新型红旗-9中远程防空导弹 解放军防空部队装备的国产新型红旗-9中远程防空导弹

  东方网1月8日消息: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1月6日报道,中国防空部队现在已开始批量装备国产的HQ-9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HQ-9是中国国防工业界研制的第一种现代化高性能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其射程为100千米,较基础型号的俄制S-300P高出约10千米,但却低于改进型的S-300PM。不过,还有消息称HQ-9的最大射程可达200千米。虽然该系统在射程方面的指标较为出色,但其最低射高只有500米,这导致其舰载版本拦截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的能力较弱。从中国媒体发布的照片来看,HQ-9的操作手们在作战指挥舱内摆放了美国A-10、F-15和F-22等型战机的图片——它们可能正是HQ-9的主要打击对象。

  HQ-9的发射装置由四个储存有防空导弹的发射箱组成,该装置的外形与S-300P所配备的5P85发射系统非常相似。在雷达系统方面,HQ-9所配备的NT-233相控阵雷达使用的是与S-300PMU相似的轮式底盘。或许,该雷达也可保障同时对多个目标发动打击。

  至于HQ-9和S-300PMU的诸多相似之处,这可能是中国方面对后者运用逆向工程处理的结果。中国此前一直缺乏研制现代化高性能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经验,HQ-9很可能是S-300PMU的仿制品,或者是至少运用了后者的设计理念。

  此外,HQ-9系统所使用的NT-233雷达与美制“爱国者”系统的AN/MPQ-53雷达也存在着诸多相似之处。如果中国的这种新型防空系统真的融合了俄美的先进技术成果,那么它将会是一种威力强大的防御性武器。

  除了拦截各种飞机外,HQ-9还可拦截射程7-15千米的巡航导弹和射程7-25千米的弹道导弹。据中方介绍,HQ-9可同时跟踪48个目标。

  有国外专家认为,中国的HQ-9在某些参数上已能够与出口型的S-300进行竞争。其中,低廉的价格是HQ-9的一大优势。此外,中国工程人员还宣称,在经过改良后,HQ-9的性能将能够超越俄制S-300。当然,中国人的这一言论很值得怀疑。不过,中国向国际市场积极推销HQ-9的举动表明,设计人员已成功克服了该系统原先的一些缺陷。(编译:北斗)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红旗-9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