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航母编队今日将抵达叙利亚预计仅停留数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10:57  中国广播网微博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元帅”号常规航母正在参加演习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元帅”号常规航母正在参加演习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年刚开始没几天,叙利亚民众迎来的,不是安定与希望,而是一声巨响。当地时间5日上午,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包括平民与安全部队在内至少25人死亡,46人受伤。

  就在这个时候,叙利亚位于地中海畔的塔尔图斯港口却要迎来一队特殊的客人。今天,由北方舰队“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率领的俄罗斯航母编队将抵达这里。目前叙利亚局势尚不明朗,俄罗斯这一动作引起了外界的多方猜测,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拱振喜: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俄罗斯航母编队的情况。

  记者:主持人你好,据叙利亚独立官方网站6号报道,俄罗斯海军司令部当天宣布位于地中海东部海域的俄罗斯航母编队正在驶向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预计将于今天抵达目的地。由北方舰队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率领的俄罗斯航母编队去年12月6号出发,前往大西洋和地中海巡航将进入塔尔图斯港,将在叙利亚仅停留几天。俄罗斯北方舰队发言人谢尔加说,俄罗斯航母编队在地中海执行任务进展顺利,并强调俄罗斯航母这次访问塔尔图斯港与叙利亚当前的事件无关,早在2011年初俄罗斯就制订了这次航母巡航计划主持人。

  主持人:目前叙利亚社会状况如何?

  记者:最近叙利亚的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当地时间6号上午,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了至少25人死亡,46人受伤,其中大部分的是平民,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反政府活动已持续9个多月了,这些恐怖袭击事件可能预示未来叙利亚局势将以恐怖袭击和暗杀为主要特点,大马士革的居民对爆炸事件可以说非常的反感。此外这个欧盟委员会去年9月2号开始对叙利亚实施石油禁运的制裁协议,现在看来这项制裁对叙利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目前叙利亚正式进入冬季,大马士革的居民用柴油取暖,市场上的柴油短缺非常严重,此外还缺少天然气,市场上的煤气罐供应也很紧张。

  主持人:到今天为止,阿盟观察团已经抵达叙利亚整整十天了,他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对稳定叙利亚的局势是否有帮助?

  记者:阿盟观察团去年12月27号开始对叙利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考察,观察团进入叙利亚以后已经对大马士革市、德拉市和哈马市等动乱地区进行了考察,考察活动应该说取得了一些成果。本月8号阿盟外长理事会将举行会议,讨论阿盟观察团团长达比向该理事会提出的第一份关于叙利亚危机的报告。阿盟观察团现在在叙利亚有140人,观察团进入叙利亚以后,应该说做了大量的考察工作,叙利亚反对派不断的批评观察团,这可能预示观察团的考察结果与反对派所期望的有较大的差距。

  正如拱振喜刚刚所介绍的,俄罗斯军方人士说,航母编队的巡航计划早就已经制订,同叙利亚目前的局势无关。这次航母编队访问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是为了在那里补充给养,此外并没有其他任务。

  但俄罗斯为何要选择在眼下如此敏感的时期在叙利亚短暂停留,这真的是“无心之举”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国富认为,俄罗斯利用这样一次机会,向各方展示了自己的力量和存在:

  李国富:在这个比较敏感的时期,俄罗斯也有意派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到叙利亚港口向外界表达这种很明确的信息,就是叙利亚不是利比亚,叙利亚有朋友,那么西方像对待利比亚那样俄罗斯不答应。我更认为,俄罗斯派遣这支航母舰队去叙利亚去访问,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目的,那么就是对叙利亚反对派,俄罗斯一直劝说叙利亚反对派坐下来与叙利亚政府进行谈判。到目前为止,叙利亚的一些反对派倚仗着西方的支持,拒绝与叙利亚政府进行谈判,俄罗斯明确表示,如果不经过谈判,反对派只是想推翻叙利亚目前现政府的立场,俄罗斯不能接受。同时,我个人感觉,俄罗斯也是通过派遣这支航母编队向西方、向这些反对派暗示,俄罗斯在叙利亚有重大的战略利益,在任何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必须要考虑到俄罗斯的利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航母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