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日本议员登陆钓鱼岛受到政府暗中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1:55  国际在线微博

  日议员登钓鱼岛显野心

  精心策划的这次挑衅,受到日本政府暗助,企图让“登岛”常态化

视频:日本4名议员登钓鱼岛录像曝光来源:环球网

  本报记者/赵全敏/魏东旭

  “钓鱼岛是我们的,是祖先留下来的,我们抗议日本方面的表态和行动!”这是在香港成立的民间组织“世界华人保钓联盟”发言人黄锡磷的愤怒呼声;而在北京,一名男子来到日本驻华大使馆前朗诵抗议书……法新社、日本共同社1月4日刊发的图片及报道展示了中国普通民众的愤怒心情。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去年年底访问中国后,两国关系原本应该有望新局面。然而,日本石垣市几名议员1月3日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挑起事端的行为,却令中日关系蒙上了阴影。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登岛行为是一种严重的挑衅。日方此举的目的就是“想利用新年的喜庆时刻来刺激中国,类似情况过去就曾发生过”。中国前驻大阪大使级总领事王泰平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进行了严正抗议,日本政府应该很清楚事件的严重性。

  受到日官方支持的挑衅

  1月2日夜间,冲绳县石垣市议员仲间均等4人乘坐的渔船从石垣港悄悄驶出,前往170公里之外的中国钓鱼岛。第二天上午,这几名日本议员分两批登上钓鱼岛,并在逗留了2个多小时之后于当天中午乘船离开。

  对于本国议员的对华挑衅性举动,日本政府摆出一副毫不知情的样子。但事实上,就在日本议员搭乘的渔船接近钓鱼岛之前,海上保安厅人员曾登船进行检查,当时那些议员声称“不登岛,只钓鱼”,随后就转乘橡皮艇从钓鱼岛西南方向上岸。日方披露的照片显示,一名非法登岛的日本议员身着全套潜水设备、手中拿着仪器正在钓鱼岛的岩石上行走,根本没有钓鱼的样子;日本议员登岛的同时,日方巡逻船就停泊在不远的海面上,不仅没有什么阻止的迹象,反倒像在保驾护航。日本议员离开钓鱼岛后,冲绳县警察本部虽表示要以“未经许可登陆国管岛屿”为由对这几人进行传讯。《读卖新闻》也引述冲绳县警方的说法表示,仲间等人未经许可登上钓鱼岛,涉嫌违反“轻犯罪法”。

  不过,日方事后隔靴搔痒般的表态已无法弥补两国关系所遭受的损害,中国政府和民众的怒火自然随之而来。

  日本议员非法登陆钓鱼岛消息传出后不久,“世界华人保钓联盟”(以下简称“保钓联盟”)就在其网站上指出,“至此新年之际,世界各国正沉浸在快乐之中,无耻的日本议员却登上我神圣领土钓鱼岛,是对世界华人的公然挑衅,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同时,来自中国台湾、香港及大陆的10名“保钓联盟”成员搭乘“保钓二号”渔船从香港前往钓鱼岛宣誓主权,虽然保钓船遭香港水警劝阻未能成行,但由日方挑起的对立情绪已在中日民间出现。

  新年伊始的节日气氛中,日本在中日关系最敏感的问上做出挑衅动作,显然是有意给双边关系泼冷水。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石垣市一些议员长期企图登上钓鱼岛,不过,在此前几次提出申请时,都没有得到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批准。“也就是说,日本政府至少在本次登岛事情发生之前,是不允许议员登岛的。”刘江永强调,登岛的几名议员中有右翼或者反华背景的人,这些人往往选择在类似中国春节这样的重要节日前后登岛,目的就是“想利用这个(喜庆)时刻来刺激中国,类似情况过去就曾发生过”。另有分析指出,1月2日是“世界华人保钓联盟”成立1周年纪念日,日本议员选择在此时等岛是对华人保钓团体的挑衅。另外,选择2012年新年之初登上钓鱼岛挑起事端,也有给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友好纪念气氛横泼冷水之嫌。

  要警惕“登岛常态化”

  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3日接受采访时虽质疑仲间均等人的行为不恰当,但他本人却想以“政府许可的合法形式登岛”。事实上,中山义隆此前就曾向日本政府申请登陆钓鱼岛,以便进行“固定资产税评估等调查”。

  由此可见,日本议员此番“擅自登岛”绝非什么官方不知情的突发事件,很可能是日本强化对钓鱼岛周边海域掌控能力之后,为实现“登岛常态化”做出的试探性动作。

  从1978年开始,日本一些国会议员就开始提出“要中国承认日本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无理要求。对这些挑拨中日关系的言论,日本政府反而迎合国内强硬派的要求,开始出动巡逻舰艇和飞机,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进行监视。

  在此后的20年中,日本在钓鱼岛上修建了灯塔等设施,企图将非法管控和占领“合法化”。最近几年来,尤其是去年,日本加强了对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监控力度。

  2011年7月至今,日本海上保安厅不断声称,中国船只“违规进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游荡在钓鱼岛海域的日本巡逻船时常通过无线电警告中国船只“不要在未经允许的海域进行调查”。

  另外,日本海上保安厅开始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增设警备据点,就近的石垣海保部也于去年增加了大型巡逻船。

  韩国海警遇刺身亡事件发生后,日本方面又跟风附和地做出“高度警惕”姿态,不仅调集巡逻船严阵以待,一些日本政客还叫嚷要加强戒备。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不久前就公然宣称“要把钓鱼岛收为日本国有,通过进行港口建设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实际控制”。

  最近一段时间,针对接近钓鱼岛海域的中国渔船和巡逻船,日本主要利用巡逻船和巡逻机实施围追堵截,事实上在钓鱼岛周围构建起“包围圈”。自认将钓鱼岛完全掌控在手中后,登岛示威就成了日本进一步抢占钓鱼岛的招数。

  刘江永对此警告称,登岛行为是一种严重的挑衅,同时也会对中日关系造成负面影响。刘江永强调,“如果日本人登岛成为常态化,会对两国关系和两国民众感情改善带来很大负面影响,对双方政治互信带来严重干扰。”

  野田访华效果大打折扣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首相去年底访问中国期间,中日双方就互购国债、朝鲜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日本媒体引述外务省官员称,野田此行满载而归,将中日两国的关系推向了从未有过的“深度合作”境界。然而,日本议员不久便登上钓鱼岛,致使此前野田访华营造的友好气氛荡然无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指出,中国政府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中国前驻大阪大使级总领事王泰平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方议员擅自登陆钓鱼岛是很严重的事情,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日双方政府早有着默契,“中国政府对此进行严正交涉是理所当然的。而日本政府将如何表态值得关注”。

  王泰平还强调,日本政府应该很清楚事件的严重性。

  日本野心不止于钓鱼岛

  2011年,中国军事实力取得长足进步,这令高度依赖海上资源的日本感到极度不安。为了抢在中国海上力量完全成熟之前尽可能多地抢占或攫取利益,日本开始了新一轮“圈岛”、“圈海”高潮。

  日本此前曾盯上了一些无人岩礁,但钓鱼岛才是其中的重要环节。钓鱼岛周边油气资源丰富且战略位置极为重要,日本若拿下该岛,必将对中国起到牵制作用,还可以配合配合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

  对于日本抢占钓鱼岛的图谋,刘江永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又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当然要捍卫”。

  事实上,日本的野心可能不止钓鱼岛。去年年底,致力于离岛“命名”工作的日本财团法人“日本离岛中心”发行了一本名为《日本岛屿全图》的图书,其中收录有全国约1000个岛屿。该中心表示,“尝试将包括无人岛在内的大多数离岛收录在一张地图上是一次创举”。

  此前曾有报道称,日本计划在2011年年内为39座离岛命名,并以此作为“根据”,扩大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显然,胃口越来越大的日本已经开始向海洋“实施领土扩张”。

  刘江永对此指出,日本以一些外海小岛礁为基点,并以此划出所谓的200海里经济专属区;命名一些远在外海的无名岛屿……这些动作理应引起外界注意。

  其实,日本以不具备法理条件的岩礁在海上划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相当于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就不仅是与中日之间的事情,实际上成了日本与国际社会之间的问题。(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