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官员谈钓鱼岛:日本不应单方面挑起事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08:46  京华时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商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昨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南海纷争、渔民与韩海警冲突、日右翼登钓鱼岛等热点问题回答网友提问。就韩国海警伤亡事件,罗照辉表示,不应当把具体的渔业秩序个案政治化,中国敦促韩国有关部门要文明执法,在任何情况下不使用武器来对待中国渔民。

  >>渔警冲突

  敦促韩国文明执法

  有网友提问,日前韩方制定有关针对中国渔船违规捕捞的对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该事件是否对中韩关系造成影响?

  对造成韩国海警死亡,罗照辉表示遗憾。但他认为,这是一个具体的渔业秩序个案,不应政治化,影响双边关系大局。

  “中国外交是执政为民的外交,保护中国渔民的权利、权益是我们的责任”,罗照辉表示,对这种事件中方态度明确,敦促韩国有关部门文明执法,在任何情况下不使用武器对待中国渔民。

  上个月12日,两名韩国海警在黄海海域执法时与中国渔民发生冲突,一名海警受伤,另一名海警身亡。

  >>钓鱼岛事件

  要求日方“不挑事”

  有网友提问说,2012新年伊始,日本4名议员擅自登上钓鱼岛,这将给正在转暖的中日关系带来哪些影响?

  “这些行动是非法的、无效的,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这一客观事实”,罗照辉表示,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事件发生后,他奉命立即找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坚决反对日方任何人登岛。他强调,在争议解决前,要求日本方面不要挑起事端,不得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

  罗照辉说,领土争端如果不具备解决条件,应在“主权属我”的前提下暂时搁置争议,防止个别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将来,下一代可能更有智慧找到解决办法”。

  >>南海问题

  利益底线心里有数

  有网友提到,过去一年,南海纷争较为突出,请问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推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上取得哪些进展?

  罗照辉表示,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外交根本目标,这一点不会动摇。他认为,务实合作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化解矛盾分歧、增进各方互信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

  “在争议解决前,我们主张经济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政治上增信释疑,管控好危机,避免局势升温。”罗照辉说,“中国不惹事,不怕事,自己利益的底线在哪里,我们心里都有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