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奥巴马为连任总统不会考虑对伊朗开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08:32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近来,伊朗与西方针对霍尔木兹海峡开始“掰手腕” 近来,伊朗与西方针对霍尔木兹海峡开始“掰手腕”

  只要伊朗别误判形势,战争的可能性很小。我最担心的是,伊朗误判形势,利用美国大选的过渡期,造出核武器,那战争将真的无法避免。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殷罡

  伊朗面临30多年来最大的压力,近期伊朗一连串的强硬举动是对这种压力做出的正常反应。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已经走到尽头,再往后只能是战争,现在最大的危险是美国大选的选情。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吴冰冰

  新闻背景

  欧盟官员4日表示,欧盟已经就禁止进口伊朗石油达成共识,进一步刺激了当前围绕伊朗核问题的敏感局势。正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也签署了加大对伊朗制裁的法案。

  态度强硬的伊朗也不甘示弱。上月24日至本月2日,伊朗海军举行10天的大规模军演。伊朗再三警告说,如果西方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伊朗将封锁全球石油运输战略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在一些美国分析人士眼中,现在的伊朗让他们想起了“1941年的日本”。

  法新社评论说,华盛顿有关与伊朗发生战争的讨论到了发烧的程度,这场战争也许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

  美伊似乎都摆出了一副对抗到底的强硬态势,伊朗局势是否真的会像西方舆论渲染的那样将走向战争?

  本周圆桌会议,我们特邀北京大学的吴冰冰副教授和中国社科院的殷罡研究员,探讨最新的伊朗局势。

  伊朗示硬解读

  西方揪伊朗“命脉”

  伊朗承受巨大压力

  4日的最新消息表明,欧盟也即将加入制裁伊朗石油出口的阵营。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加大对伊朗制裁法案,矛头对准与伊朗央行有商业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

  西方单方联合施压

  吴冰冰感慨地说,在伊朗核问题上,无论是联合国还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组织的声音越来越弱。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实际上是其联合盟友共同施压的单方面行为。

  吴冰冰分析说,虽然美伊之间没有直接的石油贸易,但美国的新制裁措施直接指向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出口。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第2大产油国,一旦石油出口受限制,伊朗整个经济体系甚至都无法运转。路透社称,如果严格执行这项制裁令的话,大部分炼油厂都将不可能再从伊朗——全球第四大石油生产商那里购买原油。

  如果欧盟再推出对伊朗石油禁运的制裁,这将让伊朗更难受。毕竟,伊朗的石油出口中,欧盟国家占18%的份额。

  石油禁运是“双刃剑”

  先是10天的大规模军演,接着又警告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最近态度为何罕见的强硬?吴冰冰表示,伊朗近期一系列举动是针对美欧最新制裁做出的必然反应。问题是,美欧的制裁能取得多大效果?石油禁运无疑是把“双刃剑”,在重创伊朗经济的同时,国际市场也将承受高油价的巨大压力。

  “这是伊朗30多年来承受的最大压力,” 吴冰冰说:“制裁意味着外国企业一旦与伊朗进行石油贸易,就无法与美国进行经济往来。这等于变相增加了伊朗石油出口的成本。伊朗面对巨大的压力,必须做出强硬回应,否则就等于在美国制裁面前选择了屈服。”不过,吴冰冰并不认同将现在的伊朗比作1941年的日本,因为当年日本是主动出击,而现在的伊朗是压力下的必然反应。

  伊朗核战略

  通过谈判“掩护”核开发

  在中国社科院的中东问题专家殷罡看来,伊朗目前的强硬是为下一阶段的伊朗核问题谈判提高价码。

  殷罡回顾说,自从2003年起,伊朗开始表态愿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核问题谈判,但这8年来,伊朗一直都在用谈判掩护核技术进步。在回顾伊朗核开发的历史后,殷罡总结称,伊朗其实一直在重复这样的战略:即先进行谈判,谈判破裂后在没有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管之下大力研发核技术,提高谈判价码后再谈判,然后谈判再破裂……如此周而复始。

  殷罡将伊朗的核战略称为“拖”字诀,认为伊朗在同西方较量中大大获胜,因为在这8年间,伊朗的核技术从无到有,距离核国家的门槛已经越来越近了。

  伊朗核问题六方谈判自2011年1月后就一直陷入停滞。西方国家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坚称核计划出于民用目的。不过在今年1月1日,伊朗宣布成功研制首个国产核燃料棒后,伊朗政府又重新表示愿意重启核谈判。

  殷罡认为,国际社会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以美国为首的反对伊朗“核武化”的阵营,包括以色列、欧盟,还有海湾阿拉伯国家。他们都不愿看到伊朗成为核国家。一旦伊朗即将迈过核门槛,这个阵营势必会使用一切手段阻止伊朗。殷罡指出,伊朗也不会轻易迈过这道门槛。

  离战争有多远?

  制裁到尽头 美选项不多

  目前伊朗局势的紧张,与美国大选年关系很大。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头号热门罗姆尼明确承诺,他入主白宫后将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如有必要美国将动用军事力量。

  吴冰冰认为,目前最大的变数正是美国大选的因素。

  尽头之后是战争?

  吴冰冰指出,共和党候选人的强硬表态,将奥巴马逼入了墙角,几乎没有多少回旋空间。一旦奥巴马届时选情吃紧,不排除在伊朗问题上大做文章的可能。

  他提醒说,以色列坚决反对伊朗拥有核武,美国的犹太院外集团拥有很强的活动力,他们致力于将以色列的观点变成美国的观点。特别是大选年,犹太院外集团的活动增加了战争的风险。吴冰冰还不排除一种可能性,即以色列单方面对伊朗动手,美国被迫卷入战争。

  在吴冰冰看来,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瞄准了其经济命脉,制裁措施走到了尽头。他提醒说,制裁的尽头不可能是和谈,只能是战争。

  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已经持续多年,但并没有阻止伊朗核开发的决心。吴冰冰预测,最新一轮的制裁虽然对伊朗来说是釜底抽薪,但恐怕也很难屈服。他最担心的是,美国的最新制裁将削弱伊朗的实力,为美国的最终开战创造条件。

  相比之下,殷罡对伊朗局势的担心要小一些。

  奥巴马不会考虑战争

  殷罡认为,伊朗目前掌握着核问题的主动权,在他看来,美国对伊朗动手的军事准备已基本到位,关键是看何时下最后决断。但他认为奥巴马今年将全力确保连任,不太可能在战争问题上激进,因为奥巴马第一个四年任期的外交政策清晰地表明,他正在努力从两场中东战争(伊拉克战争与阿富汗战争)中抽身而出。

  殷罡分析说,4年前奥巴马以反战的姿态赢得大选,如果他在今年的大选中再把美国拖入一场新战争,会让选票流失。因此,美国发动战争可能性不大。殷罡预测说,只要伊朗别误判形势,战争的可能性不大。最让人担心的是,伊朗利用美国大选的过渡期,今年真的造出核武器,那战争将真的无法避免。(记者 李明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